一起飛往塑膠島吧!英國藝術團體Brandalism用創意廣告諷刺「漂綠飛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起飛往塑膠島吧!英國藝術團體Brandalism用創意廣告諷刺「漂綠飛行」

2022年10月13日
轉載自公民報橘;文:游絨絨

「飛往『塑膠島』的低價機票」或是「歡迎搭乘漢莎航空(Lufthansa),當我們正在傷害地球的同時,我們用綠樹的照片分散你的注意力。#一起支持世界末日到來」

近期在英國、荷蘭、西班牙等15個歐洲城市街頭的廣告看板上,出現了這種看起來像「航空公司廣告」的藝術作品,在歡愉的包裝下,有濃濃的嘲諷意味。來看為什麼有人創作這些作品,充滿創意的廣告詞背後隱藏了哪些意涵。

近期在 15 個歐洲城市街頭的廣告看板上,出現了這種看起來像「航空公司廣告」的諷刺性藝術作品。(圖片來源:brandalism)

近期在15個歐洲城市街頭的廣告看板上,出現了這種看起來像「航空公司廣告」的諷刺性藝術作品。(圖片來源:brandalism)

瑞安航空(Ryanair)公司被藝術家改名為「毀滅航空」(Ruinair),客艙服務員戴著防毒面具,一旁寫著「飛往『塑膠島』的低價機票」。(圖片來源:brandalism)

瑞安航空(Ryanair)公司被藝術家改名為「毀滅航空」(Ruinair),客艙服務員戴著防毒面具,一旁寫著「飛往『塑膠島』的低價機票」。(圖片來源:brandalism)

英國藝術家 Darren Cullen 的其中一幅作品強調了商務艙航班的「龐大」碳足跡——商務艙乘客的碳足跡是經濟艙乘客的三倍,標題寫著「我們正在用世界上第一個機上高爾夫球場將商務艙變為綠色」。(圖片來源:brandalism)

英國藝術家Darren Cullen的其中一幅作品強調了商務艙航班的「龐大」碳足跡——商務艙乘客的碳足跡是經濟艙乘客的三倍,標題寫著「我們正在用世界上第一個機上高爾夫球場將商務艙變為綠色」。(圖片來源:brandalism)

戳破航空公司的「永續」謊言

這些諷刺性廣告由英國藝術團體「Brandalism」所創作,「Brandalism」一詞結合了「品牌(Brand)」與「破壞公物(Vandalism)」兩個意涵,藝術家們攻占廣告看板,用作品向廣告行業宣戰,對廣告在某些社會議題上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比方刻板印象的身體美、鼓勵過度消費等提出批評。

他們近期瞄準的目標,是航空業。針對航空業所創作的諷刺性廣告,主要目的是引起人們關注航空公司或機場所提出的永續性聲明,活動人士稱這些聲明掩蓋了航空行業對地球的真實影響。

據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航空公司廣告在2019年造成約34兆噸的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燃燒1700萬噸煤炭。

這些作品的主要目的是喚起公眾對航空公司廣告「有漂綠嫌疑」的意識。(圖片來源:brandalism)

這些作品的主要目的是喚起公眾對航空公司廣告「有漂綠嫌疑」的意識。(圖片來源:brandalism)

這場大規模的國際行動是為了應對歐洲夏季創紀錄的高溫和野火,在此期間,儘管飛行這種旅行方式造成龐大的溫室氣體排放,航空公司仍繼續宣傳他們的航班,而Brandalism的藝術家們認為,在這些航空業背後的廣告業者也應負起責任。

「儘管這是有史以來最熱的夏天之一,但廣告業者仍刻意塑造頻繁飛行等高碳生活方式的誘惑力與魅力,而且沒有絲毫減弱的跡象。」Brandalism的Tona Merriman表示,廣告公司應該認真思考他們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奧美(Ogilvy)、電通(Dentsu)、VCCP、DDB München等跨國廣告公司需要思考他們在為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易捷航空(Easyjet)、荷蘭皇家航空(KLM)和漢莎航空(Lufthansa)等航空公司服務時所扮演的角色,他們可能同時也幫助推升碳排放量。我們呼籲這些廣告公司的員工拒絕為高碳排客戶工作。」

這些諷刺廣告活動的幕後推手同時呼籲對化石燃料廣告與贊助採取一個像禁止煙草廣告一樣的禁令。

波蘭裔美國藝術家 Michelle Tylicki 的一幅作品展示了一架飛機飛越森林野火,標題為「負責任地飛行?」(圖片來源:brandalism)

波蘭裔美國藝術家Michelle Tylicki的一幅作品展示了一架飛機飛越森林野火,標題為「負責任地飛行?」(圖片來源:brandalism)

呼籲對化石燃料廣告實行「煙草式」禁令

禁止高碳排行業廣告的呼籲越來越高漲,包括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上週二(9月20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上抨擊了公關行業。

「就像幾十年前他們對煙草業所做的那樣,說客和輿論導向專家(spin doctors)散佈了有害的錯誤信息。」古特雷斯表示,政府必須採取「干預措施」來打破他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不僅要針對採掘業本身,還要針對支持它們的企業的整個基礎設施。

活動人士表示,現在有40個活動組織正在要求立法禁止航空行業的廣告。目前針對禁止化石燃料廣告和贊助的歐洲公民倡議(European Citizens' Initiative, ECI)已經獲得了超過33萬個簽名(共需獲得40萬個簽名),而雪梨、阿姆斯特丹和海牙等城市已經在公共場所取消了化石燃料廣告。

「航空公司和機場的廣告正在推動對航班的需求並破壞氣候。」來自Adfree Cities的Robbie Gillet說,該組織是支持這一呼籲的40個組織之一。

Gillet同時指出,「我們迫切需要看到創造可行的、永續的替代飛行的交通工具,以確保目前在航空業工作的工人的工作安全。與此同時,地方和國家政府可以採取的一個簡單步驟是禁止為污染產品做廣告——以造福人民的健康、空氣品質和氣候。」

荷蘭皇家航空表示,他們已經充分意識到永續的重要性以及航空對環境的影響。

「荷航是一個全球品牌,我們不斷更新我們的溝通,以反映我們自身政策的變化以及我們利益相關者和社會的期望。」荷航發言人說。

廣告是永續未來的關鍵嗎?

哈佛大學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社交媒體在汽車品牌、航空公司和化石燃料公司的「漂綠」活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廣告對消費的巨大影響力不容忽視。尤其,我們生活在一個日益依賴網路的世界中,幾乎無法避免受到這些廣告的影響,禁止化石燃料廣告將是重要的一步。

英國Badvertising活動的Andrew Simms說:「廣告在助長氣候危機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但經常被忽視的作用。在我們需要看到緊急逆轉的時候,通過推廣廉價航班等高碳商品,廣告成為推高碳排放量的同謀。就像香煙廣告最終從1980年代開始被淘汰一樣,政府和監管機構需要加緊阻止這些公司污染地球和公共空間。」

※ 本文授權轉載自公民報橘,原文標題〈想出國嗎?一起飛往塑膠島吧!英國藝術團體「Brandalism」到底想用諷刺廣告跟航空業抗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