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集中近七成碳排放 北部四縣市呼籲加快低碳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城市集中近七成碳排放 北部四縣市呼籲加快低碳轉型

2022年10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城市有著眾多人口居住,視為淨零轉型的第一線,低碳城市將是關鍵解決方案。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昨(13)日舉辦「淨零城市系列論壇-城市綠色轉型之探討」,邀請雙北、桃園及新竹四縣市環保局參與,他們紛紛表示,地方的淨零轉型工作必須有中央的協助。新北、桃園盼中央儘早布局氫能,「不然就來不及了」;台北、新竹則同聲呼籲,中央的碳費政策越早實施越好,才有助縣市淨零轉型。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與台灣綠色能源產業聯盟舉辦「城市綠色轉型」論壇。攝影:李蘇竣

全球近七成碳排在城市 綠色轉型第一戰線

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等民間單位昨日舉辦「淨零城市論壇」探討城市綠色轉型,邀請中央與地方的淨零推動單位交換意見。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指出,全球約有50%人口居住在城市,城市也貢獻約80%的GDP,根據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全球城市的能源消耗占全球溫室氣體的67%,預計到2030年將上升到74%,如果能從城市開始轉型,可望成為淨零的一大助力。

城市是對抗氣候變遷的第一線,低碳城市將是關鍵解決方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台灣過去都以國家的層級在評估減碳,沒有考量到城市層級,但減碳不只是數字降到零而已,還必須考量每個人的生活。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城市淨零期待更多的創意解方來實踐。攝影:李蘇竣

北部四縣市吐心聲 盼電力加速去碳、碳費挹注地方

論壇邀請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四縣市的環保局處首長與會,除了分享地方因地制宜的轉型工作,也紛紛向中央喊話。

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朱益君點出,中央雖然主導能源結構,但實際使用能源的是地方,地方的財政相當拮据,未來要大量將化石燃料轉換為電氣或零碳燃料時,相關的能效補助就需要中央協助。他呼籲,中央現在就應儘早布局氫能管線,不然就來不及了。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表示,縣市淨零過程中,中央的協助非常關鍵,如國家的電力脫碳速度必須加快。未來如綠色運輸、氫能等相關法規、設置標準等配套都必須盡早制定,地方政府作為第一線才可以馬上應用。同時也需要人力、資金等資源的挹注,他舉例,中央未來收的碳費可以撥給地方三成,用於協助產業轉型、退場。

無獨有偶,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蕭宏杰也建議,中央的碳費政策越早實施越好,才有助縣市淨零轉型。桃園市環保局局長呂理德強調,能源占了碳排的大宗,去煤已成重要趨勢,應盡早發展氫燃料以及生質燃料等替代燃料,桃園目標在2030年將燃煤全部改為生質能,預計一年可以減少400萬噸的煤。


北部四個縣市環保局代表出席活動,分享地方上的轉型政策。攝影:李蘇竣

政院能減辦:9000億淨零預算或將提高 盼創意解方助攻

林子倫表示,城市減碳的方向上需要創意解方,要像「科幻小說」一般思考未來的生活,如智慧型手機這項突破性的科技,替代了過去很多的設備、帶來技術性解方。此外,以自然為本的解方、智慧能源或人文社會解方等等,都是可以嘗試的方向。

他進一步舉例,在思考解決方式時必須擺脫既有的成本與空間限制,如澳洲能源公司向新加坡提案,在澳洲北部興建高達10GW的太陽光電,要拉一條長達4200公里的海底電纜直送到新加坡。他笑說,這個長度的海底電纜「也可以拉到台灣」,或許台灣也可以思考這類方案。

林子倫強調,目前國發會規劃2030年前投入9000億預算,但這個數字估計還會增加,只要創意解方出現,就會有人研發出技術、進而壓低成本,使其實現。


澳洲Sun Cable公司計畫要鋪設4200公里長的海底電纜,將澳洲生產的太陽能電力送到新加坡。圖片來源:Sun Cable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