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七股大地聯盟:開發無上限 七股淪光電白老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開發無上限 七股淪光電白老鼠

2022年10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台南七股光電爭議不斷,搶救七股大地聯盟今(27日)召開記者會抗議,「養殖為主、光電為輔」的漁電共生政策變了調,七股的漁電共生就是光電與農漁爭地,居民憤怒指出,行政院施政缺失,使七股淪為光電白老鼠。

雖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26日)表態支持漁電總量管制,在地居民仍不買單,預告下週將北上陳情,要求行政院立即停止增設光電、設立總量管制,且明定台61線以西禁止光電開發。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痛批,行政院施政缺失,使七股淪為「光電白老鼠」。圖片來源:搶救七股大地聯盟提供

七股反光電 在地居民預告下週北上陳情

2017年光電大舉進駐台南七股,相關爭議便層出不窮,政府積極推動漁電共生,但光電與漁業爭地,至今未有改善。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接受質詢時,表態支持漁電總量管制,在地居民仍不買單,今再召開記者會,由七股各里養殖漁民、社區居民、里長、返鄉青年、社會組織成立的「搶救七股大地聯盟」痛批,七股的漁電共生就是光電與農漁爭地,行政院施政缺失,使七股淪為「光電白老鼠」。

聯盟預告下週四(11月3日)號召破百位鄉親北上總統府及行政院陳情,要求中央正面回應地方訴求,包含「設置總量管制」、「停止增設光電」、「禁止開發台61線以西地帶」以及「改善光電施工造成的居民及漁民權益受損問題」。同日下午,立委郭國文、洪申翰也將於立法院召開聯合公聽會,共同討論相關問題。

「養殖為主、光電為輔」變調 居民怨生產輸、生活輸、生態輸

七股有獨特的生態養殖及漁村景觀資源,也是黑面琵鷺的棲地。光電進駐之後,施工鄰擾,聚落景觀、生態棲地破碎化,衝擊養殖戶權益,地方創生發展也受到壓縮。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楊惠欽理事長表示,政府宣稱漁電共生是「養殖為主、光電為輔」,但結果卻是居民「生產輸、生活輸、生態輸」的三輸局面。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長黃進士無奈說,廠商拿到施工許可「好像拿到免死金牌」,進行光電案場興建及饋線挖掘工程前,都未事先公告施工範圍,也無規劃替代路線,不僅破壞道路,更可能危害居民安全。他呼籲行政院「不要再讓廠商胡作非為。」

台南市議員黃建昌也指出,過去市府曾主導好幾場溝通會,但中央仍無總量管制規劃,難以確認地方意見有效傳達。市議員參選人蔣琦君則批「難道七股民眾是次等公民嗎?」

2025年全台1/6地面光電在七股 恐違比例原則  

截至今年4月,光電版圖擴及1/10七股土地,1148公頃面積完成光電備案,台61線以東地區的魚塭,光電更佔據超過四成面積。而業者仍不斷提出申請,照這個速度,有一天七股可能有兩成以上都會覆蓋光電板。

我國地面光電目標,2025年要達到12GW,七股光電累計裝置量正往2GW增加,等同七股單一區域,就為全台貢獻1/6的地面光電。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成員沈軒宇指出,過量且缺乏規劃的光電政策,已嚴重違反區域發展平衡及比例原則。

沈軒宇又說,七股的傳統漁業、地景及生態等環境承載量上限仍待釐清,必須等台61線以東現有案場正式運轉,才能確保漁電共生的可行性。在此之前,行政院應立即停止七股光電增設,並提出總量管制與區域規劃。

台61線以西先蓋示範區? 沈軒宇:將要求行政院明文禁止

2020年台南市政府公告台61線以西地區「暫緩開發」,今年5月卻傳出有業者向國產署租用大潮溝106公頃水利地,打算開發水面型光電案場。

台南市經發局以新聞稿表示,此案位於環境敏感區域、台61以西、基地有大量佔用蚵棚,狀況特殊,然而當時業者取得國產署開發同意,台南市議會也列為示範案場,加上設置容量在2MW以上,審查權在經濟部能源局,市府已盡提醒之責。爭議爆發後,市府本月再次發函中央,建請能源局退還籌設計畫書。

國產署則澄清,此案是在市府經發局的同意之下,才許可廠商申請,且尚未正式將大潮溝水利地出租。

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沈軒宇不禁質疑,市府當初只承諾暫緩開發61線以西地區,是想先推示範區消除地方疑慮,替未來開發鋪路。沈軒宇表示,下週陳情時會要求行政院明文禁止台61線以西地區開發,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