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一成土地將蓋光電民怨搶地 經濟部承諾設總量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一成土地將蓋光電民怨搶地 經濟部承諾設總量管制

2022年1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南七股光電開發爭議迎來新進展。昨(3)日近200名當地居民北上,於總統府、行政院前遊行抗議。居民強調,七股已有1/10的面積用來開發光電,嚴重侵擾當地生活,也衝擊漁業生產、危害黑面琵鷺等鳥類的生存空間。要求政府設置光電總量管制,並提出相關空間規劃,停止增設光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對此承諾,會將七股光電納入總量管理機制,設定開發上限,並透過行政院設立的在地工作站協調紛爭。

近200名七股居民於總統府前遊行抗議,要求停止增設光電。攝影:李蘇竣

全台將有1/6光電在七股 居民盼設總量管制

我國全力開發再生能源,太陽光電舉足輕重,根據能源局規劃,2025年光電裝置容量目標20GW,綜觀全台各縣市,以台南市的光電建置量最高,截至8月已高達1.6GW。其中台南七股區光電規模近年迅速擴張,當地居民不滿光電影響產業、生態,多年來持續抗議未果,昨(3)日號召近200位鄉親北上,從總統府遊行到行政院,重申停建光電的訴求。

七股區里長聯誼會副會長黃仙立指出,在全區11014.92公頃的土地面積中,據台南市經發局統計,截至今年5月七股已有1148公頃土地完成光電備案,占全區土地面積的1/10,其中台61以東地區魚塭興建光電面積更超過四成。至今光電業者仍不斷送出申請,2025年政府地面光電目標12GW,目前七股光電累積裝置容量已超過1GW,並持續往2GW增加,表示七股單一區域將為全台貢獻1/6的地面光電。

黃仙立強調,七股居民認同再生能源重要性,然而過量且缺乏規劃的光電政策,嚴重違反區域發展平衡及比例原則,七股已為台灣光電貢獻許多土地,應讓七股的養殖產業及生態環境能有平衡發展,要求行政院提出總量管制規劃,並立即停止七股光電增設。


漁電共生演變成與漁業搶地,七股居民希望停止增設光電。資料照。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生態養殖保住黑面琵鷺棲地 民團籲台61線以西不得種電避免「三輸」

台南市政府為了避免環境衝擊,在兩年前宣布暫緩「台61線以西」生態敏感區開發光電。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秘書長呂翊維表示,30年前黑面琵鷺全球數量不到300隻,在積極保育之下目前已超過6162隻。據統計,今年有3824隻黑面琵鷺在台灣度冬,其中又以台南市2158隻最多,可說全球有超過三成的黑面琵鷺都選擇在台南穩定度冬。

呂翊維說明,七股的生態養殖及台江國家公園推動的生態友善棲地,成為黑面琵鷺重要的覓食棲息地,對其族群保育發揮極大助益。光電對生態衝擊及對策尚缺乏實證,應避免一次性過量開發。他呼籲,行政院應設置總量管制、盤點區位,避免光電無上限進駐魚塭,犧牲長年的保育心血。

因為保留了良好的棲地、覓食環境,全球有超過三成的黑面琵鷺都選擇在台南度冬。圖片來源:特生中心提供

當地養殖戶黃嚴國也以親身經歷說明,七股的文蛤養殖面積是全台第一,占全國1/4,漁民採友善養殖,不只養文蛤、養活家人,也養黑面琵鷺,行政院應立即承諾61以西需全區保留、不得種電。

七股沿海土地資源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惠欽痛批,經濟部及農委會宣稱光電政策是一地多用,養殖為主、光電為輔。但現今缺乏產業配套,造成光電拉抬魚塭地價,且承租養殖戶不斷被洗牌而失去養殖魚塭,造成三輸「生產輸、生活輸、生態輸」,要求行政院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並禁止台61線以西開發光電。

七股漁民身穿青蛙裝,帶著文蛤殼至行政院前。圖片來源:搶救七股大地聯盟提供

經濟部允諾納入總量管制 政院將設跨部會工作站溝通協調

七股光電爭議四起,卻缺乏跨部會協調整合。居民要求行政院應立即出面,以解決光電與產業、生態、社區的衝突問題。行政院當日稍晚即透過發言人羅秉成回應,將協調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成立在地「工作站」,了解當地居民的反應與訴求,並透過機制溝通協調、妥善解決問題。

同日下午,經濟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出席公聽會回應鄉親訴求。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承諾,會將七股光電納入總量管制機制。另因目前開發中的案子都是以前通過審查過的,新的案場會依總量機制採漸進式開發,但具體上限數字、漁電共生區位有待蒐集資料後評估,還需要一段時間找出最合理的條件。

對於居民再三提到的「台61線以西禁止開發」訴求,曾文生表示,經濟部沒有要在台61以西區域推動光電設施,「立場非常明確」,如先前申請的「大潮溝案」也已退回。未來會要求開發業者避開該處,往有完整規劃環社檢核等機制、更合宜的空間去開發,做好相關配套才會給予支持。

曾文生強調,針對現有案場施工爭議,任何因施工造成的損害本來就要賠償、後續的工程也都要完善規劃,會透過工作站協調問題,避免對居民造成影響。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則表示,會評估將室內型光電納入環社檢核範疇,並且在一個月內提出漁業政策白皮書。也將展開七股全區的環境生態調查,做為未來光電影響的基礎資料。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回應七股居民訴求,承諾將設置總量上限。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