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質詢比喻「西裝與青蛙裝的戰爭」 陳吉仲:漁電共生應有總量上限,一定站在青蛙裝那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質詢比喻「西裝與青蛙裝的戰爭」 陳吉仲:漁電共生應有總量上限,一定站在青蛙裝那邊

2022年10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漁電共生再起爭議,台南七股有光電業者以10倍高的租金與漁民搶地,高雄美濃傳出業者欲申請特農區開發光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6)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進行專案報告。

立委林岱樺指出,國內漁業本來就是小農居多,高額租金誘因的加入,漁民無地可養,形成「西裝與青蛙裝的戰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表示,漁電共生應該要有總量上限,「一定是站在青蛙裝這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6)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及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針對「漁電共生」能源政策爭議進行專案報告。攝影:廖禹婷

光電業者開10倍租金搶地 七股再傳未經漁民同意出租土地

經濟部規劃2025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達到20GW,其中農業綠能肩負9GW,包含屋頂型光電3.4GW以及地面型光電5.6GW。

漁電共生分為戶外型、室內型。室內漁電屬屋頂型光電,太陽能板覆蓋率可達土地面積80%,戶外漁電則為地面型光電,覆蓋率僅有40%。在土地有限之下,室內漁電誘因高,也讓光電業者祭出10倍租金,早日從養殖漁民手中買下土地。

林岱樺指出,國內漁業本來就是小農居多,難以形成產業聚落,漁電業者每公頃年租30萬元的高額租金,讓每公頃年租約3萬元的在地養殖漁民無地可養,形成「西裝與青蛙裝的戰爭」。


室內屋頂型漁電共生養殖場。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提供

陳吉仲:漁電應有總量上限 「一定是站在青蛙裝這邊」

台南市政府兩年前宣布暫緩「台61線以西」生態敏感區開發光電。但林岱樺以台南七股區為例指出,台61線以西的大潮溝是七股海水養殖的水源命脈,牽扯近萬養殖家戶人口,國有財產署卻未與地方養殖業者充分溝通,於今年5月同意出租大潮溝106公頃水利地,供光電廠商開發浮棚式光電板,影響所及海水養殖面積達2000公頃。

立委陳亭妃也指出,台61以東地區尚未有任何一座「像樣的」示範案場開始運作,卻有開發商「開始動61線以西的腦筋」,七股各里養殖漁民及居民下週為此要北上陳情,要求禁止61線以西開發光電,並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目標。

陳吉仲坦言,跨部會沒有做好溝通,強調應設置漁電共生總量管制目標,「一定是站在青蛙裝這邊」。

光電業者盯上高雄美濃特農區 立委要求室內漁電也要環社檢核

高雄美濃也爆出爭議,媒體報導,有光電業者鎖定美濃等特定農業區(特農區)申請室內型漁電共生,地方民眾擔憂,優良農地變成養殖池。

室外型漁電共生須執行環社檢核,依照區位分級分流,若位於「關注減緩區」就要提出因應對策、審查後才能設置。但室內漁電目前卻不受此規範,外界猜測,業者是為了規避環社檢核,才在特農區提出室內漁電申請。

立委邱顯智要求,農委會應確保特農區不會拿到漁電共生許可,並建議農委會修改現行漁電環社檢核機制,將室內漁電限縮在已實施環設檢核的區位、限制關注減緩區不得同意申請室內漁電,並要求比照戶外漁電提出對環社檢核友善的措施。

陳吉仲先是強調,只有在2017年6月28日前有養殖事實的特農區,才有資格申請漁電共生,在此之後的特農區本來就不能申請養殖魚塭,既然法規禁止,政府就不會受理。至於室內漁電是否需要環社檢核,會再召開跨部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