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首場政見會不見具體氣候政策 綠色和平二度遞交建議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市首場政見會不見具體氣候政策 綠色和平二度遞交建議書

2022年11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九合一大選聚焦首都選戰,台北市長兩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週末(12日)首場結束,第二場將於明(15)日登場。綠色和平今(14)日指出,三名民調領先的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都未提出具體的氣候變遷因應對策,蔣萬安甚至在選舉公報中未納入任何環境政見,並前往三人的競選總部,二度遞交氣候政見建議書。

綠色和平今(14)日前往三位候選人的競選總部,遞交氣候政見建議書,要求三人把握明日政見會,提出具體氣候政策。攝影:廖禹婷

六都首長候選人 綠色和平遞交「淨零城市政見建議書」

台灣為海島國家,氣候變遷首當其衝,城市治理與極端氣候密不可分,距離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只剩兩週,台北市所面臨的海平面上升、極端高溫、極端強降雨等氣候風險,將是民眾投票意向的因素之一。

綠色和平9月起便呼籲候選人將氣候治理納入各項政策,並提供全台縣市首長「淨零未來,城市起跑」政見建議書,截至11月4日,六都共有12名跨黨派首長候選人接受建議書。建議書包含循環容器租借、翻新老建物提升能效、交通運具電動化、設置公民電廠、升級弱勢家庭家電能效、推廣永續食材、培育淨零人才,以及加強管理海洋保護區等項目。

台北市有童文薰、蔣萬安、蘇煥智、黃珊珊、陳時中等人,透過書面承諾採納氣候政見。陳時中、蘇煥智及童文薰表示全數採納,黃珊珊因台北市不臨海,除海洋保護區以外的政見皆採納。蔣萬安則僅採納四項,分別是升級弱勢家庭家電能效、培育淨零人才、永續食材,以及交通運具電動化。

綠色和平上週在台北大稻埕碼頭邀請民眾按鈕支持候選人提出氣候政見。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北市首場政見發表會 綠色和平:陳時中、黃珊珊、蔣萬安皆未具體說明因應氣候變遷對策

民調領先的三名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黃珊珊及蔣萬安,雖已承諾將氣候政見納入市政規劃,卻皆未提出具體的政見。綠色和平今日先後前往黃珊珊、陳時中及蔣萬安候選人競選總部再次遞交政見建議書,要求三人把握15日的政見會,提出具體氣候政策。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表示,以目前台北市選情來看,非常關切氣候變遷議題的年輕中間選民都還未表態,希望候選人能把握致勝關鍵。

張皪心指出,陳時中在選舉公報中明確提出「淨零城市」政見及五項政策細節,但是在民間電視辯論會及首場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上,相關論述仍不多;黃珊珊雖在辯論會及政見發表會上曾提及極端氣候威脅,也仍未針對建議書中的氣候政見提出具體方法。舉例來說,黃及陳都曾在辯論會提及2050年淨零碳排願景,以及增加台北市再生能源,卻未提出具體細節。

蔣萬安則是在建議書回函中標註「候選人有自己的氣候整體政策,待時日發布」,然而無論在辯論會、政見發表會上,或是選舉公報等刊載內容中,都尚未公開向台北市民具體說明氣候治理方向。張皪心呼籲,候選人們應把握選舉最後階段,公開說明氣候治理願景與推動措施,並承諾上任後優先落實氣候政策,才有希望贏得選民的一票。

綠色和平上週(12日)也在台北大稻埕碼頭舉辦記者會,除了公布12名六都市長候選人的氣候政見建議回函,也呼籲候選人主動向民眾說明氣候治理願景,現場更邀請民眾按「救命鈕」,支持候選人提出氣候政見,並在未來優先落實。共累積9856人響應,顯示選民對氣候議題的重視。

黃珊珊氣候政見建議書回函。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陳時中氣候政見建議書回函。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蔣萬安氣候政見建議書回函。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