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褒忠園區增2.5倍面積進二階 睽違七個月環評重返實體會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褒忠園區增2.5倍面積進二階 睽違七個月環評重返實體會議

2022年1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昨(30)日辦理第431次環評大會審查「褒忠產業園區」開發案,褒忠是經濟部核定台商回流九大產業園區之一,因第一期和第二期合併送審,開發面積擴大2.5倍,從99公頃增至268.67公頃,經大會確認須進入審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

昨日也是環保署睽違7個月後,再度以實體方式召開環評會議。環保署長、大會主席張子敬表示,未來環評會議可朝「虛實整合」方向進行,民眾除現場參與,也可透過電話撥出(call out)方式表達意見。

經濟部5座優先開發園區,目前已有水上、中埔、新市、北高雄通過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經濟部5座優先開發園區,目前已有水上、中埔、新市、北高雄通過環評。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褒忠園區進二階環評 用地擴增逾2.5倍重新送審 

因應台商回流設廠需求,經濟部2020年「配合台商回台土地需求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規劃九處產業園區,其中5座列為優先開發,今年都陸續通過環評,僅剩雲林「褒忠產業園區」尚未通過。這些優先開發園區也曾因開發面積接近100公頃門檻而面臨進入二階環評的討論,經濟部最後縮減嘉義水上園區、台南新市園區面積,並撤回褒忠園區環評案。

褒忠園區原分兩期開發,之前進入環評的99公頃土地為第一期。經過一年的討論及研商,經濟部決定第二期合併送審,今年10月重新提交開發計畫給環保署,全案總面積達268.67公頃,屬於「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附表中須進入二階環評的開發行為。

原址都是台糖農地 農委會盼審慎評估 地方盼早日開發

昨日大會上,雲林縣政府及立委蘇治芬辦公室都派出代表,希望工業局加速開發、環保署加速審查,回應地方需求。

縣府官員表示,褒忠園區延宕逾一年,「雲林縣很悲哀」,20幾年來沒有產業園區開發,現有的園區進駐率都已超過99%,人口不斷流失,希望園區盡速開發,之前已花超過一年時間討論面積,希望到此為止,「人生沒有很多一年再等下去」。

不過,農委會代表指出,褒忠園區以食品、飼料和倉儲業為主,用地需求應該比一般工業園區、科技園區少,然而園區總面積不但從99公頃加大到268公頃,還有高達98.73%的比例屬台糖農地,且是大區塊、完整的農地,附近也有虎尾馬光有機集團栽培區。

褒忠產業園區面積268.67公頃,其中超過98%為台糖農地,園區將引進食品、飼料和倉儲業,開發單位表示希望帶動雲林農業高值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褒忠產業園區面積268.67公頃,其中超過98%為台糖農地,園區將引進食品、飼料和倉儲業,開發單位表示希望帶動雲林農業高值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農委會呼籲,為避免衝擊當地農業,希望開發單位能審慎評估用地需求。開發單位則回應,進入二階環評後,更詳盡且全面性的審查將能避免開發行為造成環境不可回復的傷害,產業方面則會扶植雲林農業朝高值化方向發展。

大會決議,二階環評應再評估基地位置、範圍及開發規模的適宜性。

今年春季疫情升溫,環保署自4月底將環評會議全面改為線上,昨日終於回到實體,結束長達七個月的線上環評。環保署長、本場環評大會主席張子敬表示,往後會議可朝「虛實整合」方向進行,民眾除了現場參與,也可透過電話撥出(call out)的方式表達意見。

環保署今日辦理第431次環評大會,也是環評會議睽違7個月後重新以實體方式召開。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30日辦理第431次環評大會,也是環評會議睽違7個月後重新以實體方式召開。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