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府推光電透明治理 只公開審查進度遭民團批「沒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市府推光電透明治理 只公開審查進度遭民團批「沒誠意」

2023年01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台南光電開發案件不斷增長,引爆土地利用爭議。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宣布改革市府的光電聯審制度,將審查進度全數公開,開放一般民眾也可以查詢,希望藉此清除黑數,消弭「光電圈地」的疑慮。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昨(11日)聲明指出,飽受侵擾的當地民眾更希望得知案場位置、建置型態或施工期程等資訊,只公開審查進度相當「沒誠意」,呼籲台南市府積極面對光電治理問題。

台電台南鹽田光電場位在台南七股、將軍,是全台最大的光儲合一電場,占地約214公頃,光電裝置容量150MW、儲能20MW。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南市府改革聯審制度 公開透明杜絕「上下其手」

政府推動再生能源開發,光電業者相中台南地區的優異日照條件,大量開發案湧入台南地區引發土地利用紛爭。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表示,光電開發涉及土地整合、工程分包等利益,近年紛擾不斷,造成光電業者、地主、漁民、社區等皆被捲入這起「茶壺風暴」,呼籲市府更應積極面對光電治理問題。

台南市長黃偉哲10日召開記者會親上火線回應,針對光電開發爭議,黃偉哲強調,再生能源是國家發展重要方向,台南發展光電是配合國家政策的目標,但也在地方引起紛爭,影響民眾生活。為了消除意見分歧,市府透過聯審機制與資訊公開,讓案件全程更公開透明,希望可減少光電案的黑數,把「上下其手」的空間變成不可能。

台南市政府10日召開記者會,市長黃偉哲(中)親自回應光電開發爭議。圖片來源:台南市府提供

台南市經發局長林榮川進一步解釋,市府早在2020年就建立了「光電聯審制度」,只供業者完整查詢進度,因收到民眾反應機制不夠透明,決定進一步改革聯審制度,將進度資訊公開給廠商與市民。並提升審查效率,經發局收文以後七天之內排審,修正以三個月為限,期限一過就退件。

只公開進度挨批「沒誠意」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應以圖資呈現

居民組成「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自救,聯盟昨(11日)提出五大訴求並指出,台南市政府透明治理專區網站,只有公開非都市的土地變更聯審案件進度,卻看不到其他重要光電開發資訊,如光電開發場址、時程、持有業者、開發型態、區域開發量等,皆無法從網站得知。

聯盟批評,台南市府口口聲聲說要公開透明,卻只提供案件審查進度,不見任何誠意,呼籲市府統整光電現況,並加以分類呈現,如建置型態為地面型/屋頂型/水面型、光電類別為漁電共生/土地變更/設施型、地目分類等等,以及各案場的施工饋線規劃,以圖資方式,將光電分布區位完整呈現。

台南市府推出「透明治理專區」網站,卻被民間團體質疑,只提供光電審查進度查詢不夠全面。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光電亂象頻傳 居民盼設立長期光電治理平台

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舉例,現光電爭議亂象多出於施工階段,不同案場施工期程缺乏整合,以致饋線工程在社區四處挖掘擾民,市府除了應公開各案場施工規劃及聯絡窗口,也必須協調各案場施工期程,避免重複擾動社區交通。

對於地方上的各種紛爭,行政院於去年11月設立專門「在地工作站」,經濟部也承諾將透過工作站協助處理爭議。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指出,市府應更積極面對光電治理,與中央政府攜手將工作站轉型成長期光電治理平台,至今仍不見台南市府回應。聯盟建議,市府應成立單一窗口提供第三方協調及諮詢服務,由市府擔任第三方公正角色,委任相關專家任諮詢委員,提供建議協調業者漁民、地主及社區等糾紛事件,避免民眾求助無門。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