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鹽水「華新麗華」煉鋼廠擴增產業園區 環評初審未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鹽水「華新麗華」煉鋼廠擴增產業園區 環評初審未過關

2023年02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為優化製程、改善周邊環境,電弧爐煉鋼業者華新麗華公司規劃拆除台南鹽水廠,並整合鄰近原用來堆放物料的土地,設置規模更大的「華新麗華產業園區」。該案昨(16日)進入環評初審,開發單位提出為周遭環頸雉、東方草鴞保留棲地,卻利用水道與鄰近農地隔開,遭環委質疑表面工夫。專案小組最終決議須補正再審。

環保署今(16)日辦理「華信麗華產業園區」第一次環評初審會議,決議補件再審。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6日)辦理「華信麗華產業園區」第一次環評初審會議,決議補件再審。攝影:陳昭宏

煉鋼廠擬擴區近兩倍 設環頸雉棲地遭批「表面工夫」

華新麗華鹽水廠1993年設立,透過電弧爐提煉廢鐵,製造不銹鋼胚、直棒、削皮棒、盤元等產品。 既有工廠總面積17.2公頃,為一般農業區中可設立工廠的丁種建地,為了產品高值化,將周邊土地堆置的物料改為室內儲存,華新麗華提出申設規模達34.13公頃的產業園區,並依法申請變更為工業區。

環保署昨日辦理「台南市鹽水區華新麗華產業園區開發案」環評初審,開發單位表示,生態調查曾在基地周遭農地發現環頸雉,該區也是草鴞的潛在棲息地,因此規劃在園區西側設置0.8公頃的草鴞、環頸雉棲地。為了吸引蝴蝶繁殖,開發單位也預計種植食草和蜜源植物。

環委李培芬卻指出,西側綠地與周邊農地之間的隔離水道設置,恐怕會將環頸雉拒於門外,「感覺你們有誠意,這個誠意好像只是表面功夫」,要求強化棲地與周邊農地的生態連結。李培芬也批評,業者計畫種植的誘蝶植物多數都無法吸引附近出沒的蝴蝶,「有虛有其表的可能性」,要求評估更合適的食草植物。

環委張學文則表示,開發單位設置綠地面積僅3.44公頃,佔全區面積10.08%,只剛剛好超過規定。因為根據過往資料,去年通過環評的產業園區綠地比例多在14~15%,張學文因此要求綠地比例比照其他產業園區。

華新麗華鹽水廠預計整合周邊土地,擴建成34.13公頃的園區,並將土地由農業區改為工業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華新麗華鹽水廠預計整合周邊土地,擴建成34.13公頃的園區,並將土地由農業區改為工業區。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事業廢棄物98%再利用 環委憂去化量能不足

開發單位欲透過精進製程推動產品高值化,不過園區最大產能將維持54.3萬公噸,用水、用電量不會提升,事業廢棄物有98%再利用率,燃料則會全數採用天然氣。

環委陳美蓮質疑,各項事業廢棄物「現在幾乎是很緊繃的,未來假設有增加(事業廢棄物),要怎麼解決去化問題?」要求開發單位確認廢棄物、廢酸、廢液、廢水的產生量,並檢核處理量能。

環委朱信則質疑,天然氣燃燒的硫氧化物排放量少,開發單位卻仍將排放濃度限值訂在90ppm,明顯過於寬鬆,要求檢討硫氧化物排放濃度上限。此外,針對燃燒天然氣將排放更多氮氧化物,朱信也質疑部分製程並未設置可抑制氮氧化物的SCR(選擇性觸媒還原)設備,要求開發單位評估加裝,同時將SCR的污染防治效率由50%提升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