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夏田園區廢棄物流向不清 環評大會罕見「保留」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里夏田園區廢棄物流向不清 環評大會罕見「保留」再審

2023年02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環保署昨(22日)辦理台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環評審查,環評主席、環保署長張子敬認為,園區的廢棄物流向交代不清,裁示「保留」不做決議,要求台中市政府補充說明之後再回環評大會審查,是近年環評大會少見的處置。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現況空拍照。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里區農田、工廠、住宅混雜 台中市劃設188公頃產業園區 

台中市大里地區散布眾多未登記工廠,與一般住宅、農地混雜,數度引發土地重金屬污染問題。台中市政府劃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該案面積高達188公頃,因開發面積過大,在2020年依法進行二階環評,在2021年重回專案小組初審,經過三次審查後終於在2022年10月通過初審。

根據台中市政府提出的土地使用計畫分區,範圍內高達61%的土地將作為工業區,同時卻有學校、住宅區等現有設施,在先前審查時曾有環委擔憂,未來民眾生活被產業污染四面環繞,會成為「另外一個大林蒲」。

環保署昨(22日)辦理環評大會審查大里夏田產業園區開發案,台中市政府強調,本案並非純粹農業區開發,規劃產業園區是為了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並提供產業發展用地,帶動地方發展。目標是解決大里夏田地區未登記工廠、住宅聚落與農地混雜之問題,讓農地保護及產業群聚發展並重。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22日)審查台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決議保留再審。攝影:李蘇竣

廢棄物去向不明挨轟 環評保留補正再審

環委在該案初審時曾高度關注事業廢棄物問題,台中市政府昨日說明,預期產業進駐最大規模時,園區所產⽣之事業廢棄物約每日64公噸,換算每年約2.3萬公噸。盤點台中市及鄰近縣市事業廢棄物處理機構,台中市公⺠營處理機構14家、彰化縣計五家,合計許可處理量為每年188.4 萬公噸,預期可符合量能。

台中市府打算透過「垃圾外運」解決問題,但遭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指正,依《廢棄物清理法》第32條,新設工業區必須要規劃自己的事業廢棄物處理設施。台中市政府卻回應,因當地鄰近都市計畫區,未來將成「熱鬧繁榮」地區,新建焚化爐恐成為鄰避設施,因此沒有打算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

環保署長張子敬緩頰,因這案審理時間過久,最初送件時還沒有這項規定。但委外處理仍需要說明廢棄物去向,若完全沒規劃廢棄物處理方式「也交代不過去」,必須評估相關量能,向環保署說明具體規劃。

除此之外,也有環評委員指出,法定工業園區的綠地面積至少要10%,本計畫只有0.81%,連1%都不到,要求補充說明其他提高綠覆率的方法。


園區土地使用計畫分區圖,雖有保留環保設施用地,但台中市府沒打算興建焚化爐。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評大會罕見「保留」決議 張子敬:避免日後訟累

閉門會議時,一度有環委提出「退回專案小組」建議,但考量此案審查時程過長,討論後環委認為只剩兩點疑慮需要補充,由環保署長張子敬裁示「保留」,要求台中市政府補充廢棄物處理計畫以及綠地規劃,重回環評大會審查。

近幾屆的環評大會鮮少有退回專案小組決議,更少見「保留」的做法,張子敬會後受訪解釋,環評若沒有完整釐清資訊就放行,受影響的民眾最後還得透過司法途徑救濟,因此必須確認每一項內容。但這案經歷漫長時間才送進大會,比起退回重審,決定「給他一個機會」補充說明清楚,若下次還是資訊模糊,就會做出不通過決議。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