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夏田園區收納違章工廠 中市府降廢棄物處理門檻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里夏田園區收納違章工廠 中市府降廢棄物處理門檻過環評

2023年06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台中市政府劃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以收納大里區工廠、住宅、農地雜處的問題,昨(31)日於環保署進行環評大會審查。台中市府對於園區未來每日64公噸事業廢棄物的處理方案提出嚴苛條件,一度遭環委質疑「沒誠意」。會議主席、環保署長張子敬也批「不負責任」。開發單位最後放寬條件求通過,大會最終決議通過審查。

環保署今(31)日環保署今(31)日辦理第443次環評大會,審查大里夏田產業園區開發案。攝影:陳昭宏辦理第443次環評大會,審查大里夏田產業園區開發案。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日辦理第443次環評大會審查大里夏田產業園區開發案。攝影:陳昭宏

市府評估自籌事廢處理設施 須滿足多項條件才啟動

台中市大里區西南側的農業區目前有許多未登記工廠、住宅聚落及農地混處。為了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台中市府規劃「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由於園區188公頃規模過大、且位於環境敏感區,2020年依法進入二階審查。今年2月環評大會審查,卻因廢棄物流向交代不清,大會罕見「保留」不做決議,昨日再次進入環評大會審查。

台中市政府表示,大里夏田園區每日產生64公噸事業廢棄物,未來會先要求廠商再利用後暫置環保設施用地,後續再送往彰化豐堉及日友兩家環保公司處理;待未來台中三座焚化爐整改完成,也會優先支援處理。

中市府表示,評估成立「資源循環及零廢處理中心」有三項先決條件,包括第一種產業專區土地使用率達九成、台中事廢處理量能達九成,以及政策指導可行。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計畫範圍約118公頃,現況為未登記工廠、住宅及農田雜處。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計畫範圍約118公頃,現況為未登記工廠、住宅及農田雜處。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張子敬:政府應該更負責 中市府調降設施門檻求過

環委紛紛對中市府的規劃表達不滿,張子敬直呼「很不能接受」。他指出,委員明明要求在轄內處理事廢,中市府卻要送到彰化,事實上民間業者不一定願意收受,「到時候一噸收3萬塊你們要不要進去?不進去你們要送去哪裡?」

他直言中市府「應該更負責任一點」,重點是自籌設施,開發單位所提方案卻很沒誠意,「不能以為環評會很好過就這樣子(敷衍了事)」。環委陳裕文也表示條件太過嚴苛,且設施叫做「資源循環及零廢處理中心」也是空有其名,不知內容和功能。

針對園區廢棄物處理規劃,環保署廢管處指出,先前經濟部水上、中埔、新市等園區,都承諾在進駐率達65%時,啟動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建議中市府採同樣標準。

中市府隨即承諾,事業廢棄物會集中在台中處理、處置,並在園區廠商進駐率達65%時,規劃興建廢棄物設施。經過閉門討論,環評大會決議通過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環評審查。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位於大里區西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大里夏田產業園區位於大里區西南側。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