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質疑台電四接影響基隆港港型 中選會:必要時應轉全國性公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質疑台電四接影響基隆港港型 中選會:必要時應轉全國性公投

2023年04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民間團體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去年發起「基隆護海」地方公投,反對四接填海造陸,但遭內政部函覆「非地方自治事項」,本月10日補件再送基隆市政府審查,現任市長謝國樑今天(31日)宣布審查通過,將進入第二階段連署程序。不過中選會回應,於地方上建設能源設施,前有新北核四與桃園藻礁公投兩例,護海公投應轉性全國公投才符合法制。

協和電廠改建3.0方案。圖片來源:王醒之簡報

協和電廠改建3.0方案。圖片來源:王醒之簡報

四接東移影響基隆港? 民間抗議台電操船模擬不公開

基隆協和電廠燃油機組陸續除役,台電計畫改建為燃氣機組、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協和電廠改建案數度闖關環評皆未果,歷經三個版本變更,台電於2022年提出3.0版(東移方案),當中填海造陸面積縮減至14.5公頃,並東移至西防波堤外側。

由於東移方案更靠近基隆港港嘴,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今天出席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召開的公聽會質疑,四接選址靠近基隆港,但台電委外進行港口操船模擬評估調查,結果多為高風險案例,難以說服大眾LNG船的航行安全。

王醒之質疑,台電宣稱操船模擬達600次,實際上只有31%是LNG船。在西防波堤全拆狀況下,LNG船進港25次有3次為高風險案例;西防波堤半拆下,69航次中29次為失效與高風險。LNG是全球運輸規範公認之危險品,容不得一絲差池,這樣的數據難以說服社會大眾。

協和電廠改建案演進過程。圖片來源:台電簡報

協和電廠改建案演進過程。圖片來源:台電簡報

陳椒華表示,台電委外進行港口操船模擬評估調查,在地團體卻未能參與,台電應加強社會溝通與資訊公開,釐清開發爭議前,不應貿然闖關環評。

台灣港務公司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針對台電「真時操船模擬及平面遮蔽水工模型試驗」成果,2月3日已召開第三方驗證會議,邀請專家學者檢視參數及假設的合理性,確保航行安全。

台電:LNG船次將兩週一艘 清晨進港降低影響

王醒之強調,基隆商港占全國關稅收入55%,對我國經濟非常重要,興建四接宛如飲鴆止渴,基隆港恐跟不上船舶大型化潮流,在全球貿易鏈中消失。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基隆港是我國重要的國際商港及軍事碼頭,台電將在港嘴設置二座16至18萬公秉的大型儲氣槽,易成為敵軍攻擊標的,且儲槽緊鄰市區,若遭炸毀將危害許多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台電應重新檢討規劃,以節能及再生能源取代興建四接。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計畫經理陳貽強表示,根據操船模擬,在西防波堤全拆狀況下,航行操作具備可行性。水工模型試驗也指出,港型配置對既有碼頭靜穩度影響甚微,未來LNG船次兩週一艘,利用清晨離峰時間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降低營運影響。

中選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護海公投之前已經行政院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基隆市政府依法應予以駁回,必要時得指導提案領銜人轉提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則回應,中選會介入打壓基隆地方公投,目前護海公投仍在第二階段連署起跑,呼籲謝國樑不畏打壓,讓基隆人走自己的路。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計畫經理陳貽強強調,港型設計皆經過專業判斷。攝影:劉庭莉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計畫經理陳貽強強調,港型設計皆經過專業判斷。攝影:劉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