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FAS可能降低40%懷孕機率 研究提醒:備孕婦女避免接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PFAS可能降低40%懷孕機率 研究提醒:備孕婦女避免接觸

2023年04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根據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研究,日常生活中接觸過多PFAS,可能導致婦女懷孕的機率降低40%。研究建議,打算懷孕的女性應注意到PFAS的危害,盡量減少接觸的機會。

PFAS全名為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是上萬種化學物質的統稱,具有不沾、防油、防水等特性,廣泛用於不沾鍋、容器、服裝和家具等產品。PFAS在自然環境中不易分解,而有「永遠的化學品」之稱。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PFAS會危害健康後,歐美已著手修法來淘汰部分PFAS,但這項化學物質已廣泛存在雨水或土壤中,研究人員呼籲監管所有PFAS。

pregnant-gaae805e4f_1920

現代人受孕不易,影響因素很多,美國研究發現PFAS可能會降低受孕機率。圖片來源:Marjon Besteman/Pixabay 

這項發表在《整體全面環境科學》(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上的研究以新加坡1032位準備懷孕的育齡婦女(18至45歲)為對象,分析他們血漿中是否含一種或多種PFAS,以及這些含量對順利懷孕跟生產的關聯。

研究結果發現,隨著血液中PFAS含量越高,懷孕的機率就會跟著降低。而血液中含有多種PFAS混合物的女性,在一年內順利懷孕跟生產的機率降低了30%-40%,其中又以PFDA影響最大,這種化學品即便單獨存在,也會影響懷孕。

報告第一作者柯恩(Nathan Cohen)提醒,打算懷孕的女性要特別注意PFAS的可能危害。盡量避免吃下PFAS含量較高的食物,也不要購買含PFAS的產品,降低接觸的機會。

西奈山伊坎環境醫學與公共衛生系助理教授瓦爾維(Damaskini Valvi)指出,PFAS也會影響母嬰健康,如子癇前症和神經發育遲緩等。研究也在臍帶血、胎盤和母乳中檢測出PFAS,顯示PFAS可能透過母親傳到胎兒。

過去的研究指出,PFAS也會影響男性的生育能力,但這次研究並未分析胎兒父親的PFAS資料。瓦爾維坦承,有雙親的資料會更好。

根據《衛報,目前已經有五個歐盟國家提議禁用1萬種PFAS。英、美也有逐步淘汰部分PFAS的計畫。加拿大科學家則在今年3月發表了一可以分解PFAS的方法,希望藉此減少PFAS存在自然界的時間。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