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推環保房型逐步淘汰「四小瓶、六小品」 2025年全面轉型環保旅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推環保房型逐步淘汰「四小瓶、六小品」 2025年全面轉型環保旅宿

2023年04月2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擬分階段限用旅宿業一次性備品,草案於年初預告,外界抱怨時程太過倉促。環保署昨(24日)表示預計7月前重新預告修改過的草案內容,未來將分階段轉型,目標2025年全面實施環保旅宿。初期旅館必須規劃環保房型,房內洗浴用品等「四小瓶」改為可重複用的大瓶;牙刷、刮鬍刀、梳子等「六小品」不得主動陳列。環保房數量要求逐年提高,明(2024)年3月起至少須三成,2025年須達到100%。

有些旅館房間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僅在櫃檯陳列。攝影:劉庭莉

有些旅館房間不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僅在櫃檯陳列。攝影:劉庭莉

限用一次性旅宿用品 環署7月前重新預告草案

環保署昨日就「強化家戶與一般事業廢棄物管理因應作為」至立院提出報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時指出,環保署推動一次性旅宿用品限用政策,應趕快預告新草案,否則恐怕還有旅館正陸續採購大批備品,不利政策推行。

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新草案7月前一定會預告,預計2025年1月起全面限用一次性旅宿用品。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王嶽斌則指出,環保署將要求業者分階段達到「環保房型」目標。

環保署「一次用旅宿用品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原在今年初預告,規範今年7月起旅宿業者不能主動提供一次性備品,但遭到批評太過倉促,環保署在3月的研商會議宣布延後時程、再修草案。

限用四小瓶、六小品 業者須達「環保房型」分年目標

王嶽斌昨日接受媒體聯訪說明,環保署將針對四小瓶(180ml以下的洗髮乳、潤髮乳、沐浴乳、乳液)、六小品(一次性牙刷、牙膏、刮鬍刀、刮鬍泡、梳子、浴帽)分階段限用。7月預告的草案將規範旅館規劃一定比例的「環保房型」供民眾訂購,房內提供的四小瓶改成可重複用的大瓶裝,六小品則不得陳列,僅必要時由櫃檯提供或販賣。此外基於衛生考量,草案則暫不限制使用一次性拖鞋。

旅宿業未來不得主動提供四小瓶、六小品等一次性備品。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旅宿業未來不得主動提供四小瓶、六小品等一次性備品。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上路時程也由地方環局制定改為環保署統一制定。王嶽斌說明,今年9月起將要求每家旅館提供環保房型,數量不限,明(2024)年3月起環保房型必須提升至三成以上,2025年1月起全面實施環保旅宿,屆時所有旅館房間都不得提供四小瓶、六小品。

環保署表示,小包裝的四小瓶若改採可回收的大容器,相同內容物體積下,一次可減少約30%、28公克的塑膠。若消費者選擇自備六小品,每人約可減少30公克廢塑膠。草案實施後,預估有1萬4500家業者將受影響。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