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屏林道台灣黑熊中陷阱獲救 復原良好台東林管處評估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錦屏林道台灣黑熊中陷阱獲救 復原良好台東林管處評估野放

2023年05月08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今(2023)年4月上旬,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接獲海端鄉錦屏部落族人通報,於錦屏林道發現一隻台灣黑熊受困套索陷阱,台東林管處即邀台東縣政府及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馳援,順利將黑熊解救脫困。但黑熊右前肢遭套索緊束而有部分嚴重發炎,進行局部截肢及清創處理,目前傷口癒合良好,近期將評估野放期程。

手術後錦屏公熊現況

手術後錦屏公熊現況。圖片來源: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黑熊癒後狀況良好 將進行野放評估

黑熊經救援後,現場發現的套索等相關證物也立即移交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偵辦,了解是否有人刻意獵捕黑熊。台東林管處表示,因配合偵查,始在今日連同黑熊復原與後續規劃一併對外說明。

台東林管處今(5月8日)發布新聞稿說明,經野灣野生動物救援中心詳細檢查判定,該受困黑熊為亞成公熊,目前癒後食慾極佳,整體健康情況良好,體重已恢復到剛收容時約48公斤重。

台東林管處表示,接續希望在評估無虞後野放,目前已逐步增加野生食物供應比例,近期也將邀請專家學者就黑熊活動狀況、短期照養及野放期程進行研商。

後送至運輸籠獸醫師檢傷畫面

後送至運輸籠獸醫師檢傷畫面。圖片來源: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手術前拍攝X光

手術前拍攝X光。圖片來源: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公私協力守護黑熊 誤傷立即通報不會究責

台東林管處特別向通報及協助救援的部落族人表示感謝,將依林務局「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致贈獎勵金。台東林管處表示,將會持續進行野生動物救傷通報宣導、推廣使用改良式獵具及宣導社區部落參與「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期盼透過公私協力,維護瀕危物種存續。

台東林管處也再次呼籲,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台東縣政府縣民服務專線1999、林務局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動物就能獲得及時救援。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