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魷魚皮膚變色窗、買房前必看氣候風險? 氣候變遷時代有哪些必備的智慧產品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仿魷魚皮膚變色窗、買房前必看氣候風險? 氣候變遷時代有哪些必備的智慧產品

2023年05月12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怡棻(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仿魷魚皮膚的變色智慧窗戶、印表機般精準的智慧灑水器、買房前不只看風水還要看微氣候? 人們對智慧產品的接受度與日俱增,今日也應用於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上。英國科技產業協會(TechUK)與市調機構合作的調查統計,英國的智慧恆溫器、智慧插座、智慧照明擁有率,2022年已經顯著提升到27%。
氣候變遷年代下,如何讓家居更「智慧」以適應極端天氣成為人們必須考慮的事。圖片來源:Unsplash

氣候變遷年代下,如何讓家居更「智慧」以適應極端天氣成為人們必須考慮的事。圖片來源:Unsplash

從暴風雪、乾旱、異常高溫,到洪水氾濫……極端氣候似乎已經脫離罕見現象,變得愈來愈稀鬆平常。

為了適應變幻莫測的氣候,人們對相關智慧產品的接受度與日俱增。「TechUK」與市調公司「捷孚凱(GfK)」合作發佈的調查《聯網家庭報告》(Connected Home Report)統計,在英國,智慧恆溫器、智慧插座與智慧照明的擁有率在2020年為20%,到了2022年已顯著增加到27%。

事實上,不只具備感測器的節能工具日趨主流,從大學實驗室、研究機構到企業的研發中心,都有愈來愈多創新產品幫助人們適應這個不斷變遷的環境。

仿魷魚皮膚的變色智慧窗戶

眾多產品中,能有效降低能源耗損的智慧窗戶早已是各研究單位的競技場。原因在於建築物占全球能源消耗的1/3,而建築物的能源又有近1/4是通過窗戶流失,因此改善窗戶就能有立竿見影的節能效果。

過去的智慧窗戶大多利用感測監控器,在適當時間開啟或關閉窗簾,如自動百葉窗。現今則更多針對玻璃本身,透過塗料、通電或面板技術,讓玻璃能自動調節進入室內的太陽光,讓房屋冬暖夏涼,減少空調的使用。

多倫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發表「變色流體窗戶」。圖片來源:擷取自研究報告

多倫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發表「變色流體窗戶」。圖片來源:擷取自研究報告

最近多倫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發表的「變色流體窗戶」就是一例。研究人員從磷蝦、魷魚與烏賊的變色皮膚汲取靈感,研發出有多層流體系統的窗戶。窗戶由多層塑膠片組成,每層注入的特製液體顏料能對太陽光有不同的阻隔力,因此可以有效控制陽光進入室內的強度、柔和度,與帶來熱能的紅外線量。

研究人員估計,這個變色流體窗戶比起市面上的遮光窗戶能節省75%暖氣能源、20%的照明用電,讓總能源耗用降低43%。商業雜誌《Fast Company》分析,「液態系統的優勢在於它擁有極高的精確度,因為大部分的遮陽系統都是二元的——只能打開或關閉。」

有如印表機精準的智慧灑水器

另一個備受矚目的智慧產品,則是能夠精準灑水的草坪灌溉系統。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統計,美國家庭平均每日用水量超過300加崙,戶外庭院灌溉占了30%。換算起來,一年有多達3萬3000加崙的水用在室外綠化澆灌上。

然而在加州、內華達州等乾旱地區,水資源非常稀缺,要如何兼顧草坪美觀與節約用水?標榜「不浪費一滴水」的智慧灑水器應運而生。這類灑水器的特色就是按需求灑水,例如「Irrigreen」能利用AI精準定位出屋主想要灑水的區域,有效避開人行道、車道與任何屋主認為不需要灑水的區塊,科技網站《ZDNET》形容,「就像噴墨印表機知道如何在紙張上分配墨水一般」。

「Irrigreen」能利用AI精準定位出屋主想要灑水的區域。圖片來源:擷取自Irrigreen 推特

「Irrigreen」能利用AI精準定位出屋主想要灑水的區域。圖片來源:擷取自Irrigreen 推特

此外,不少智慧灑水器也與天氣預報連結,如果預報會下雨,系統就會暫停灑水,同時依照預報的日照時間、強度與當日溫度調整灑水量。這般高效的灌溉系統,往往可以省下多達50%的用水量,節約可觀的水費。

購屋前必看的氣候風險評估網站

另一個幫助人們適應氣候變遷的,則是整合性的資訊網站。如非營利組織「第一街基金會」(First Street Foundation)打造的「風險因素」(Risk Factor)網站,就為購屋者彙整了全美各地關於洪水、野火、高溫、颶風的資訊。只要在首頁輸入地址、郵遞區號、郡名,或是城市名,就會出現該地的氣候風險數據。

比方輸入紐約市,就能得知該地的洪水與野火風險屬於中等,但有嚴峻的高溫風險與重大的颶風風險。網站指出,在未來30年,紐約超過36.6℃的天數將增加114.3%,17%房地產會受到嚴重洪水影響,20%房地產面臨野火風險,更有多達50%的房屋存在被颶風、暴風雨、強風毀損的可能性。

「風險因素」(Risk Factor)網站,就為購屋者彙整了全美各地關於洪水、野火、高溫、颶風的資訊。圖片來源:擷取自Risk Factor網站

「風險因素」(Risk Factor)網站,就為購屋者彙整了全美各地關於洪水、野火、高溫、颶風的資訊。圖片來源:擷取自Risk Factor網站

「風險因素」網站分析,洪水是美國損失最慘重的自然災害,1980年來已經造成超過1兆美元的損失。野火則是成長最迅速的災害,預計到2029年會造成160億美元損失,是10年前的三倍。極端高溫則造成最多人死亡,平均每年讓1373人喪命。

「人們對風險資訊的需求正在大幅增加」。風險因素網站指出,「當人們擁有關於環境風險的數據,就能更了解自己所處環境正在經歷怎樣的變化,並在風險成為現實前,做好萬全準備。」

作者

王怡棻

旅居美國愛達荷,擁有十餘年主流媒體經驗,採訪足跡遍及歐美甚至中東。負責美國地區採訪,譯作甚豐,近期譯作包括《巨頭的詛咒》等。曾獲吳舜文新聞獎、曾虛白新聞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