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報曼欽支持氣候法案 爭議天然管線成為美債限協議籌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報曼欽支持氣候法案 爭議天然管線成為美債限協議籌碼

2023年06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

美債違約危機進入倒數,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上週日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達成協議。周三(31日)眾議院表決通過,就剩參議院一關。拜登護住了他的氣候政策,卻在環境議題做出讓步。一是加快環評程序,二是放行爭議的天然氣管線——「山谷管線」(Mountain Valley Pipeline, MVP)開發,引發環境界爭議。

210035336_3869189736526558_6474704317522032700_n

美債協議的內容之一就是加速山谷天然氣管線的開發。圖片來源:Appalachians Against Pipelines臉書

美債協議要求環評程序不超過二年

據《美聯社》報導,協議包含了美國《國家環境政策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施行數十年以來的重大修改,將指定「單一專責機構」審查環評,以提高效率,簡化流程。此外,環評機構要在1年內完成環境影響評估,有重大環境影響的計畫可延為2年,大幅縮短環評時程。

路透社》指出,美國能源業早就對《國家環境政策法》不滿,抱怨環評往往要花上5年,對化石燃料開發跟再生能源發展都是阻礙。美國清潔電力(American Clean Power)主席格魯梅(Jason Grumet)表示,這是提高許可核發效率的重要第一步。美國州際天然氣協會(INGAA)等產業也樂見這項改革。

此外,兩黨協議還強力護航了爭議的天然氣計畫。《衛報》報導,協議要求21天內發放山谷天然氣管線的各項開發許可,並確保計畫不會受到法律爭議影響。

環境團體對美債協議綑綁環境程序極為不滿,保育團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的蘇(Jean Su)批評拜登政府犯下一個「重大錯誤」,並要求議員拒絕有毒的解方(poison pills)。

環境團體塞拉俱樂部(Sierra Club)敦促民眾打電話給選區的國會代表,請他們守護《國家環境政策法》,並且通過一項不以天然氣管線為籌碼、清潔乾淨的債務協商。

FxaYpnKX0AAHj2v

美國氣候團體強力要求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不要綑綁骯髒的天然氣管道協議。圖片來源:Climate Families NYC推特

爭議山谷管線成為政治籌碼

阿帕拉契(Appalachia)是美國七大頁岩層之一。長達480公里的山谷天然氣管線要將西維吉尼亞州的頁岩氣輸送到維吉尼亞州南部,這項工程危及數百條水道,破壞阿巴拉契景觀。

衛報》報導,山谷管線因法院訴訟阻礙、地方居民與環團的反對,進度屢屢拖延,目前只剩下30公里就可完工。

山谷管線納入美債協議有很大的政治因素。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和共和黨參議員卡皮托(Shelley Moore Capito)都支持管線建設。

先前《紐約時報》報導,天然氣管線業者是曼欽最主要的選舉金主。由於民主黨在參議院屬於少數,每一票都很關鍵。之前拜登的重要氣候法案──《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Bill)就是因為曼欽支持才能順利過關,而拜登的回報就是支持管線建設。

眾議院天然資源委員會主席格里哈瓦爾(Raul Grijalva)表示,這種由產業支持的黨派鬥爭,已經傷害了每一個人,尤其是窮人和有色人種。再次的,污染者的利益成為鬥爭的重點。

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