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污法大修首例  漏油「天使輪」重要船員限制離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污法大修首例  漏油「天使輪」重要船員限制離境

2023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21日帛琉籍貨輪「天使輪」於高雄港外海進水沉沒,因後續滲漏油污難以阻斷,加上杜蘇芮颱風來襲影響除污進度。海委會為追究海洋污染責任及求償,26日依《海洋污染防治法》限制天使輪船長、大副、輪機長等重要船員離境,也是《海污法》今年5月修法後首次開鍘。

天使輪沈船貨櫃

天使輪沈船貨櫃。圖片來源:民眾提供(本圖不適用CC授權)

海污法修法後首次開鍘 海委會限制三船員離境

據今年5月通過修正的新版《海污法》規定,海洋污染應由污染行為人負責清除,並負擔處理產生的費用。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該船已沉沒,且船舶所有人並未積極面對,相關費用恐難以求償,因此依《海污法》38條第1項規定,限制3名重要船員離境。海委會於26日指示海保署,正式向移民署發出申請公文,限制「天使號」重要船員,包括船長、大副、輪機長等人離境。

依據《海污法》規定,未經許可造成海洋污染的行為,最高可處新台幣1億元罰金。海保署副署長宋欣真受訪指出,無論是外國或本國籍船隻有污染我國海洋行為,都可依法開罰。這也將是5月修法後首起動用海污法的案例。

此次應變費用將由船東及其P&I(保賠協會)支付。宋欣真指出,離境限制並未寫明期限,待提供足額擔保後才能取消離境限制。至於具體求償數字,因相關應變措施仍在持續,支出也正滾動統計,希望未來所有支出費用都能求償,不過詳細還需經過討論跟協商。

海保署於難船沈沒處圈圍攔油索。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帛琉貨櫃船300噸燃油滲漏難阻 海委會急佈局除污

為了避免船體油料外洩,事發當天,海保署便調度攔油索與吸油資材,國海院及海洋污染監測專案辦公室則合作製作海流模擬,海巡也派出無人機升空偵監油污、貨櫃漂流動態。25日,台塑麥寮海洋號也協助展開除污工作。

然而26日起,燃油漏出的跡象明顯,且正逢杜蘇芮颱風過境,恐影響除污作業,滲漏油污也會被沖散。宋欣真指出,天使輪的燃油量有300多噸,前幾日海象良好時都有派潛水員下潛巡查、堵漏,26日發現燃油滲漏後已積極部署,調動相關資源避免污染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