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商敗訴 環團喊話蔣市府別放水、要「新光吳欣盈」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開發商敗訴 環團喊話蔣市府別放水、要「新光吳欣盈」表態

2023年12月26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爭議超過20年的「陽明山保護區變更住宅區六之六」開發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近期判決開發商敗訴,全案仍可上訴。環團昨(25)日於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除了呼籲開發商放棄上訴,也喊出「守住陽明山,責任在蔣萬安」,訴求北市府持續把關,檢討山坡地開發政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此案重辦環評在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做成,而六之六多筆土地地主「台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隸屬台新集團,近期正與新光集團討論合併。他向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新光公主」的吳欣盈喊話,應就本案表態。

士林區住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航照位置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

士林區住六之六自辦市地重劃區航照位置圖。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總隊

保變住六之六案爭議20餘年 開發商不服重辦環評敗訴

隨著人口成長,為紓解居住問題,台北市府於1979年公告「變更台北市都市計畫保護區計畫(通盤檢討)案」,土地所有權人可以自辦市地重劃方式,將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保變住)。 位於士林區菁山路南側附近,總面積53.82公頃的「住六之六」即是一例。

據《環境資訊中心》2018年報導,在地團體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理事長文海珍曾指出,六之六是其中開發面積最龐大的,且1/3的範圍位於坡度30%以上的山坡地,依法不得開發建築,但由建商與部分居民組成的「重劃會」不顧法規硬要做。

1996年此案通過環評,卻被發現違反環評承諾,包含填挖土方超倍、取消自建污水處理廠等問題。2020年,市府決議重辦環評,開發商因此提起訴願,但被駁回;於是再提行政訴訟要法院撤銷決議,21日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北市府勝訴,開發商仍可上訴。

環團籲蔣市府守住陽明山 當年開發內容已無法適應氣候變遷

對於法院的判決,草山生態文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昨日到台北市府前召開記者會表達肯定,喊出「守住陽明山 責任蔣萬安」口號,呼籲開發商放棄上訴,希望北市府能持續把關,並檢討山坡地開發政策。

文海珍表示,此案歷經台北市五任市長,至今已27年,受氣候變遷影響,北市強降雨越趨頻繁,陽明山更多次發生土石流,甚至在2007年釀成活埋悲劇。當年通過的開發內容已無法因應氣候變遷,呼籲台北市政府將其恢復保護區,守護市民生命與財產安全。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開發商1996年環評承諾自設污水處理場處理廢污水,後因平均坡度超過30%,興建困難,而改接污水管跨越大半台北,送到負擔沉重的迪化污水廠,讓成本外部化。呼籲開發商按照原承諾,自設污水處理廠。

粘麗玉也指出,開發商於環差有提「雨水貯集滯洪設施」,靠近青礐溪集水區,其下游與雙溪都有取水口。六之六若再開發,對士林飲用水造成問題,廢污水也有可能流至下游取水口破壞水源。

六之六案大地主為台新集團 環團要民眾黨吳欣盈表態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此案重辦環評在柯文哲台北市長任內做成,而六之六多筆土地地主「台新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隸屬台新集團,近期正與新光集團討論合併。他向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新光公主」的吳欣盈喊話,應就本案表態。

除了此案,岩山里辦公處主任周佳君也表示,仰德大道保護區也受豪宅建案開發影響,呼籲政府避免讓土地法拍業者,以假農舍真豪宅破壞陽明山自然保護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圖片來源: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向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新光公主」的吳欣盈喊話,應就本案表態。圖片來源: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