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麗慧投身環運37年、謝和霖推動減塑零廢棄 獲頒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吳麗慧投身環運37年、謝和霖推動減塑零廢棄 獲頒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

2024年03月19日
整理:吳奇諺(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全國NGOs環境會議籌備委員會今(19日)於立法院舉辦「2024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頒獎典禮。今年獲獎者為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與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前者有「彰化環保媽祖婆」之稱,37年來總是站上環境運動第一線,成功擋下國光石化、大城產業園區等開發案;後者20多年來長期關注廢棄物處理議題,以其化工專業引領零廢棄政策、反焚化爐運動,也戮力塑膠毒害研究,督促政府減塑政策。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獲獎者吳麗慧(左)、謝和霖(右)。圖片來源: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獲獎者吳麗慧(左)、謝和霖(右)。圖片來源: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提供

「台灣環境保護終身成就獎」自2017年開始頒發,主要鼓勵並肯定資深環保人士的付出與貢獻,以及對環保議題長期推動有傑出成就者。擔任審查主席的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表示,從事環境與生態保育運動20年以上,有特殊貢獻足為後輩之楷模者,才有資格獲獎,條件非常嚴格。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圖片來源:吳麗慧提供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圖片來源:吳麗慧提供

彰化環保媽祖婆吳麗慧 以身作則站上環保第一線

今年獲獎的吳麗慧,是國中退休的老師,於1987年促成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分會成立,並正式立案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不曾離開彰化環盟。身為老師,她認為環境保護不是口號,要從教育做起,環境保護才能真正落實。

吳麗慧長期在彰化捍衛環境與生態,至今37年。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身體瘦小的他不畏黑勢力,「如今仍勇敢站在第一線帶領大家往前衝」。他參與爭取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PM2.5空污危害與宣導、反農地工廠、反六輕擴建等等,關心的範圍從彰化擴及全國,總是不畏艱難,出現在需要協助抗爭的地方。許多他參與抗爭的開發案,最終成功阻擋了下來,例如國光石化案、彰化市台化案、大城產業園區等。

施月英指出,吳麗慧老師縱使已73歲,仍舊充滿活力,鼓勵和提拔年輕人勇往直前。施月英描述,去年母親節時,鹿港舉辦反晶鼎焚化爐連署,吳麗慧一大早出門騎著電動摩托車從彰化市到鹿港,直到傍晚收攤才離開,堅持不能遲到早退。「他是彰化的環保媽祖婆,非常值得大家學習的環保前輩。」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圖片來源:吳麗慧提供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圖片來源:吳麗慧提供

長期關注廢棄物議題 謝和霖以專業推動減塑反PVC

另一位獲獎者謝和霖,是國內環保團體中從事「廢棄物污染」議題的專業工作者。其化工專業背景及業界經驗,讓他在推動議題時,更擁有科學分析的權威性。如反對龍崎掩埋場設置、反對中科擴建二期案,謝和霖都從自身專業出發,從不同廢棄物處理技術與方法面,據理力爭。

謝和霖引領零廢棄政策,曾促使環保署提出《垃圾處理方案檢討與展望》,調整焚化爐政策方向,制定零廢棄目標,開始鼓勵各地設置廚餘處理設施,提昇垃圾回收率。他也專業引領反焚化爐運動,在各地團體與社區的共同努力下,總共停止了十座焚化廠的興設。

謝和霖也發起反「毒塑膠」聚氯乙烯(PVC)運動,將相關資訊整理成網頁,並邀請民眾檢視生活周遭的PVC產品,一起拒用PVC。20多年來,他戮力塑膠毒害研究,督促政府減塑政策;警示民眾日常使用塑膠不當的危害;此外,他近來也推動「永久化學品」PFAS(全氟及多氟烷基物質)的全面納管,呼籲先禁含PFAS食品包材,守護全民健康。

作者

吳奇諺

編輯/旅人/觀察者
走過山與海,願它能永遠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