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擴建二期砲火中通過環評 環團要求2030年使用100%綠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擴建二期砲火中通過環評 環團要求2030年使用100%綠電

2023年0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砲火猛烈聲中,環保署環評大會昨(8日)通過「中科擴建二期」案。為滿足半導體產業發展需求,國科會在既有中科台中園區西側規劃擴建二期,預計引進2奈米晶圓廠,耗水、耗電量大,不少民眾出席反對,環保團體也呼籲業者須在2030年達成100%綠電使用。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表示,中科擴建二期工期約五年,營運後每年將有5000億元產值、可增加4000人就業機會。

中科擴建二期預計引進2奈米晶圓廠,但高耗水、耗電量引起民間反對。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科擴建二期預計引進2奈米晶圓廠,但高耗水、耗電量引起民間反對。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2奈米廠耗大量水電 環團憂延宕中火脫煤 要求提前自籌綠電

因應國內2奈米晶圓廠用地需求,行政院2022年初核准在台中大雅及西屯區、既有中科台中園區西側開發「中科擴建二期」。歷經三次環評初審,昨(8日)進入環評大會審查,多位民眾到場表達不滿,要求環委不應倉促放行。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趙慧琳表示,中科擴建二期用電需求高達925MW,換算年用電量達81億度,是2021年台中市總用電量的24%、台積電全台總用電量的47%。中科擴建二期用電量增加,勢必拉高中火燃煤量、延宕脫煤期程。

儘管中科管理局承諾綠電比例將分階段達成40%(2030年)、100%(2050年)目標,民間仍認為過於消極。大肚山改善空污協會代表王達政指出,台中居民無法再忍受火力發電帶來的環境惡化,呼籲開發單位提前達成綠電目標,在營運初期使用40%、2030年使用100%綠電,更呼籲業者「自己的綠電自己發」,不應以購買綠電憑證來達標。

面對開發單位承諾,營運期間每年溫室氣體抵換10%增量、連續執行10年,中科污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認為並不夠,「難道10年後就可以卸責,貢獻更多碳排給地球?」要求只要工廠仍在營運,就應每年抵換。

中科擴建二期位於中科台中園區西側,面積89公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中科擴建二期位於中科台中園區西側,面積89公頃。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砲火中通過環評 大會建議國科會、經濟部相互支援事業廢棄物處理

中科管理局規劃,營運五年內,半導體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要達90%,再利用將優先送往台中園區,虎尾、二林園區也有處理設施等待招商中,預計2027~2028年啟用;本案亦有環保設施用地,未來可設置資源循環中心或焚化爐。

但這遭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過於含糊。謝和霖計算,中科擴建二期每月廢棄物再利用量達2.2萬公噸,台中園區僅能處理1.1萬公噸,「多出來的(可再利用事廢)要去哪?」

開發單位表示,若中科各園區廢棄物處理量能不足,未來會協調竹科、南科處理廢棄物。如果遇到不可抗力因素或歲修,則透過行政院「事業廢棄物供需檢討與精進措施」應變,承諾不會送往一般焚化爐處理。

然而,在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主任許心欣的追問下,開發單位坦言,該行政院「措施」尚未訂出,僅是國科會和經濟部內部共識。環評大會對此提出建議,國科會應協調經濟部建立事廢處理的相互備援機制。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中科擴建二期的廢棄物處理計畫過於含糊。攝影:陳昭宏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批評,中科擴建二期的廢棄物處理計畫過於含糊。攝影:陳昭宏

今日民眾砲火猛烈,但僅有少數環委針對事廢問題發言。大會最終決議通過。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表示,本案造成環境龐大負荷,理應進入二階環評,「在地居民提起行政救濟的機率一定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