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也瘋狂 包圍台中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母也瘋狂 包圍台中港

200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港6月初出現成千上萬的水母群聚,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系研究發現,並非海月水母,而是毒性更強的端棍水母。研究團隊還發現,海水溫度升高時,水母的幼體—水螅的無性生殖就會加快,「水母的大量增生,是全球暖化傳給人類的一個警訊。」

除台中港,高雄港、愛河、屏東大鵬灣也出現海月水母增生,台南四草保護區出現大量鞭腕水母,日本海出現越前水母,白令海有髮水母增生,東海、黃海、渤海還發現超大體型水母群集。

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劉文琤指出,當水母大量增生時,第一個影響到的是漁民,因拖網全都會被「卡網」,且水母會大量捕食浮游生物,其他漁民賴以維生的經濟魚類也就沒得吃;另外,漁民過度捕撈魚類的結果,也會使水母的競爭者變少,可以長得更多、更快,形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