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將被打造成生態環保型鐵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鐵路將被打造成生態環保型鐵路

200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新華社西藏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鐵路即將迎來全線通車運營一周年。一年來,這條雪域「天路」的沿線生態環保狀況一直備受關注。沿線省區採取多種措施,力爭將全長1142公里的青藏鐵路打造成一條生態環保型鐵路。

目前,青海、西藏兩省區的環保部門正在著手進行青藏鐵路長期環境監測機制的建立完善工作,重點開展鐵路沿線水、氣、生態環境監測和野生動物遷徙、凍土環境等多項內容的觀測,研究、完善和改進鐵路運營環保方案和高原生態保護措施。

青藏鐵路客運列車設有先進的壓縮式垃圾收集系統和污水收集系統,同時公司在沿線的拉薩、西寧等車站配置了20輛流動卸污車,集納污水污物送往指定的處理點處置。運營近一年來,青藏鐵路沿線已集中處理污水污物7萬噸。截至目前,青藏鐵路還沒有發生過一起環境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