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誤撞鯨魚 波士頓港船隻改新船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避免誤撞鯨魚 波士頓港船隻改新船道

2007年07月04日
摘譯自2007年6月29日外電報導;鄭佳宜編譯;蔡麗伶審校

波士頓港更換航道以避免撞及鯨魚(圖片來源:FreeFoto)為保護瀕危鯨魚,波士頓港口近期將調整船道,以免行駛船隻誤傷鯨魚。30日開始,大型船隻船道將往北移動約4英里,海洋署和科學家認為,此舉可「避免航行船隻通過和破壞美國僅有的鯨魚覓食保護區。」

17世紀以來,波士頓一直是高貨運量的繁忙港口,根據美國海洋署統計,每天至少有3艘裝箱滿載貨物、石油或液體天然氣的貨輪駛入波士頓港口。

目前航道會穿過史德渥根堤岸國家海洋保護區,這裡是每年3月到11月大翅鯨、小鬚鯨、長鬚鯨和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活動區。

根據隸屬於美國國家海洋大氣局的史德渥根堤岸國家海洋保護區,從鱈魚角到安角,這842平方英里的保留區裡,每年多達3隻鯨魚因商業船隻撞傷而死亡,使得所謂「撞船意外」成為本區鯨魚頭號死因。

17世紀,大西洋約有1萬隻北大西洋露脊鯨出沒,今日僅存寥寥400餘隻。科學家說,每隻傷亡都是族群統計上的重要損失。

學者開始關注這個傷亡數字,生物學家威利(David Wiley)向州政府和隸屬聯合國的國際海事組織爭取更改船道的可行性,希望將商用船道和每年吸引上百萬賞鯨客的區塊分開。威利表示,「這是很有說服力的數據。人們也很快的注意這個現象,並著手改變。」威利是史德渥根堤岸國家海洋保護區的研究協調員,他認為「新船道可減少80%鯨魚遭船誤撞的機會!」

配合新船道通行已重新計算電子地圖、重印航海圖,並通告船員。海洋署船員正巡行海面,及時以浮標標示新船道位置。新船道將比過去增加大約10到20分鐘航行時間。

參考資料: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