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全球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開發指標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評估全球生物多樣性 聯合國開發指標系統

2007年07月16日
本報2007年7月16日台北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2日宣佈,由環境署、糧農組織和教科文組織等多家聯合國機構、科研機構以及非政府組織結成的「2010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關係」正式啟動。這個夥伴關係的主要目標是開發一套綜合的生物多樣性指標,以便對各國生物多樣性的狀況及保護工作進行評估。全球環境基金將為夥伴關係提供運作資金。

環境署表示,「2010生物多樣性指標夥伴關係」開發的綜合指標體系,將包括目前已有的一些重要指標,比如森林覆蓋率、保護區數量及面積、《瀕臨滅絕物種危急清單》中涵蓋的指標等;此外,還將添加一些新的指標,比如為保護生物多樣性而對森林、農田和漁場進行管理的程度、生物多樣性發生變化對於人類造成的影響程度等。

環境署指出,綜合的生物多樣性指標有助於評估全球在實現「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2010 Biodiversity Target)的進展,為決策者提供重要資訊,進一步推動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工作。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2002年確立「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要求各國到2010年明顯減緩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速度。這個目標在2002年約翰尼斯堡永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上得到各國領導人的支持,並在2005年的世界首腦會議上重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