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為紫斑蝶讓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國道為紫斑蝶讓道

2007環境資訊推廣志工期末作業

2007年07月05日
作者:楊雅儒

紫斑蝶每年清明節前後,台灣西部保育紫斑蝶會北飛繁殖,國道3號林內段是牠們必經路線。該段高速公路路線方向大致成東西向,與南北向之紫斑蝶遷徙路線正交,高速行駛的車流,造成上千隻紫斑蝶遭到車輛撞擊死亡。因此2007年高公局首創設置「生物廊道」並在3月26日啟用,讓紫斑蝶順利通過。

台灣紫斑蝶與美洲的帝王斑蝶遷徙,並列為世界2大越冬型蝴蝶。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調查顯示,林內段高峰期每分鐘約1萬多隻紫斑蝶通過,總計單日遷移超過100萬隻。依據義守大學2006年的調查,該路段橋樑、路堤設施,以及高速車流,對紫斑蝶的遷徙形成障礙與傷亡。2007年3月初,義守大學教授向高公局提出「讓路於蝶」計畫被採納,這在台灣為首例。高公局長李泰明笑說:「今年清明節高速公路疏運計畫有兩套,一套給人用,另一套給紫斑蝶用。」紫斑蝶遷徙期間,將進行「紫外線燈管導引遷徙」、「路堤網防護」,導引紫斑蝶由橋樑下方通過,設置防護網以提高紫斑蝶的飛行高度;並在紫斑蝶遷徙尖峰時段時,間歇性封閉國道。

生物在生態體系中各佔有獨特的位置,生命價值應予以尊重。而紫斑蝶數量較往年少所表示的警訊,將是研究生態變遷的重要課題。在國道3號規劃與建設期間,未能事前發現或預防國道交通與公路設施對紫斑蝶遷徙所產生的影響,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這一次的「護蝶行動」,展現出從政府、學術單位、保育人士到全國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效果雖不如預期,但至少這是個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