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台開唱 搖滾天空下的土地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台開唱 搖滾天空下的土地情

2007年07月30日
本報2007年7月30日台北訊,耿璐報導

「野台開唱」入口處。第13屆「野台開唱」29日在台北圓山落幕,連續3天的音樂盛會,除了台灣樂團及歌手共襄盛舉,包括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香港等地樂團,也都齊聚一堂,用音樂炒熱台北的天空。

公共議題村的民間參與

本著音樂與文化、社會、生活無法分割的特性,2007年的野台開唱延續去年的安排,於入口處特設有公共議題村,將民間團體的行動力與音樂融合。包括綠色陣線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環保團體,在現場運用文宣、解說的方式,希望讓樂迷們了解台灣的環境、台灣的美,進而採取關懷行動。

除了環境議題,對於加入WHO、勞工福利,以及最近才有新進展的蘇建和等人一案,於公共議題村中,都有民間團體與大家分享台灣社會的這些最新動態。

林舞台的台灣原味

929樂團的表演中,團員們將對於社會及環境的關懷唱進音樂中。這次野台開唱除了邀請了更多的國外知名樂團來台表演,在國內樂團的規劃上,特別與野火樂集跨界合作,在後林之丘——「林」舞台,獻上台灣最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音樂,3天共有15個場次的表演,樂團及歌手在兒育中心中樹林最茂密之地,唱著屬於「自己的歌」,表演者包括胡德夫、巴奈、鹹豬肉樂團、玉琴+惠琴等演唱者,以及來自排灣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阿美族的音樂人。

這些音樂人唱出對自己故鄉和對這片土地的一份情;歌詞中訴說著清澈的溪流、祖先走過的山、以及美麗的太平洋媽媽,聽眾彷彿回到台灣最原始最美麗的那一塊山川海岸。

林舞台中,第三日上台的好客樂隊不但展現了年輕人的音樂活力,更因為對農民及土地的關懷,特別創立了「愛吃飯合作社」,團員親自與台東農民一起耕種有機米,並以「農夫直購」的方式,讓農民辛勞使用保護環境方式所種植出來的稻米,有了實質的回饋。平時好客樂隊的表演,偶爾會伴隨著煮好的有機白米與歌迷一同分享,讓音樂表演與土地有更深、更直接的接觸。

詞曲創作人的社會關懷

公共議題村隨著入口的公共議題村一路繞上,經過後林之丘再下到其他舞台,野台開唱的每個角落都是一段精彩的表演,929樂團的表演中,有關於蘇花高以及貢寮核四廠的歌曲,團員們把對於社會及環境的關懷唱進音樂中,主唱吳志寧表示,從大學時代就開始關心環境議題,而環境保護更是不分黨派、與人人都相關的行動。

2007年甫得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黃建為,則在晚風中用清新的曲風唱出生活的態度,並且還為創世基金會獻唱其創作的「蝴蝶」一曲,顯示音樂與民間團體的結和是現在進行式,詞曲創作人的音樂表現,不論在社會或環境運動中,都將成為一股新力量。

今年野台開唱除了兒童育樂中心的6個音樂表演舞台,更將音樂拉到中山足球場,規劃了大野道場——「道」舞台,包括日本土屋安娜、RIZE,美國的Testament、Mercury Rev.(水星逆轉),以及台灣的蘇打綠、旺福等各國知名樂團,都在中山足球場與樂迷們大聲嘶吼,而兒育中心場地的陣容也絲毫不弱,美國天團OK GO、Yo La Tengo,今年金曲獎榜上有名的Tizzy Bac、黃建為,以及數十個台灣及國外樂團,都讓樂迷們享受了一場每分鐘都精采的搖滾饗宴。

野台開唱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周邊各式活動也成為吸引人潮的賣點,但是台灣本土樂團卻在大批外來樂團之中略嫌式微,如何表現台灣在地特色,以及讓參與者將對音樂的熱愛連結到對土地的關懷,如何從環境與垃圾資源的處理,真正落實關懷環境議題,年度音樂盛事野台開場,除了留下美好的回憶,未來能夠做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