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湖自然保留區:神祕面紗的朦朧少女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神祕面紗的朦朧少女

2007年08月26日
作者:林雯頤

鴛鴦湖「鴛鴦」給我們成雙成對、神祕的感覺,迷濛的雲霧冉冉升起在如鏡面般地「鴛鴦湖」,山光水色繚繞著由許許多多生機蓬勃的動植物稀有種所合奏的樂章,造就了這片幽美的仙地。

「湖泊是大地的淚珠,鴛鴦湖則是靠近天堂最晶瑩的一顆。」這是影片中形容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最美、最傳神的一句話。「鴛鴦湖」是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系,最初其實是峽谷,地勢高、雨量多、溼度高,後來因為山崩阻塞而成為現今的樣子。在這片自然生態保護區內,湖邊的林木古樹,壯碩參天、盤根錯節,珍貴的苔蘚共生林和種類繁多的原生植物,分為水生、溼生及中生三大群落,共計約140種之多。除了稀有的東亞黑三稜、線葉眼子菜等水生植物,還有具經濟價值的檜木林,以及台灣特有且瀕臨絕種的一葉蘭等珍貴稀有的植物;盤桓於此的鳥類以留鳥居多,可說是相當多樣而珍貴的原始生態保留區。

鴛鴦湖豐富的生態,不但使專家學者趨之若鶩前來研究探索這完整保存的中海拔森林及高山湖泊生態系,也因地處石門和翡翠水庫主要集水區,成為研究水質變化的重要地區。每年東北季風來臨,豐沛的雨量讓這裡成了溼度高、溫度低的環境,正是苔蘚、蕨類的生長天堂。當日夜交替之下,只要仔細觀察,不論是頂天挺然矗立的檜木林,或是依附在地的苔蘚,猶如一片片縮小尺寸的森林,處處都可發現生命正在滋長。

鴛鴦湖也流傳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青梅竹馬的情侶在男子因狩獵不慎葬身湖底、女子投湖殉情後,終化為湖中不時見到交頸恩愛的鴛鴦繼續長相廂守。美麗的景致,搭配悽涼動人的傳說,就像是在面紗下含羞帶怯的少女,添加了更多朦朧與神祕。

離開喧囂的都市,相信大家想看的不再是高樓和汽車、想聽的也不是喇叭和人們的喧嘩。不必大老遠飛往某個異鄉尋找心中所嚮往的自然,台灣就有許多自然仙境。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中由鳥、蟬、蛙所共同合奏的交響曲、神祕優雅的山林湖色傳來輕盪盪的波瀾聲,讓台灣的美麗呈現著簡單純淨的自然。想知道鴛鴦湖的更多風貌嗎?想知道為什麼鴛鴦湖湖面總是霧濛濛的一片嗎?想知道鴛鴦湖的四周到底有多少不同種類的植物和特有種嗎?從影片中正可看見大自然所呈現的美,值得大家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