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魚礁投放 吸引魚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縣魚礁投放 吸引魚群

200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8月30日聯合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政府「海底造鎮」計畫,經由縣政府及通苑區漁會向中油爭取的2500座魚礁投放作業已近尾聲,作業完成後,將使得通霄魚礁區,成為全國最大、最完整的魚場,縣農業局為改善漁民生活,還在附近增設近海養殖場,確保魚獲穩定收入。

縣府農業局漁業課表示,苗栗縣沿海於59年起,投放人工魚礁,36年來建構了8000座人工魚礁,今年一口氣再投入逾2500座人工魚礁,成為國內最具規模的人工魚礁區,每年並投入近百萬尾高經濟魚苗。

農業局長謝學森簡報時說,今年疑因氣候變異,全縣沿海漁民普遍反映漁貨不足,只達去年的1/3。漁民余瑞昌表示,過去捕撈情況佳時,一天可撈10幾萬元,現在一天撈不到2千元,扣掉油料費,根本不夠餬口。

通苑區漁會總幹事楊資暖表示,投入人工魚礁後,只須3個月,魚群就會回來,漁獲量也會跟著增加,目前最怕的是非法網具入侵,只要防範得宜,通苑外海的魚業資源就不會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