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富陽生態公園營造經驗看三崁店公園後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從富陽生態公園營造經驗看三崁店公園後續

2007年09月07日
作者:謝忠良(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棲地組長)

富陽公園的軍事涵洞遺址區,整理後依然保有歷史的痕跡。圖片來源: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網站富陽公園位於台北市都會區旁,因曾經是軍事管制區,園內巨木參天、藤蔓繚繞、蟲吟蛙鳴鳥啼,構成台北都會區裡難得一見的低海拔森林及溪流生態系。該園區從民國77年駐軍撤出至89年8月31日始由保護區變更為公園用地,園區內現有多個凹谷,形成高低起落的地形,為過去彈藥庫掩體之遺跡。

以往因管制森嚴、人為干擾少,使得自然生態環境保存良好,在人口密集、高度開發的大台北都會區裡,為難得一見的原始低海拔山麓丘陵森林生態系。自93年由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管理處(公燈處)代管,開始進行園區規劃,在環保團體(如荒野)及當地里長里民積極參與此一公共工程的規劃,減少不必要的硬體設施,不應因為建設而導致生態破壞,讓富陽公園成為一個以自然生態為主體的特色公園。

目前園區占地約3.8公頃,規劃有入口解說區、公廁兼互動式解說迴廊、軍事涵洞遺址區、自然生態演替區、生態水道區、賞蝶區、溼地生態觀察區、次生林相觀察區、戀戀蟬聲休憩區,並將部分原有的山徑封閉,既有園路架新設木棧步道,使生物通行之路徑不被截斷。自95年3月起,荒野(民間團體)與緯創資通(企業)開啟了共同認養富陽自然森林公園,藉由緯創的志工培訓課程,可以將環境保育的教育落實在員工身上;再藉由相關的推廣解說與自然體驗活動,期使當地居民產生認同感並加入守護富陽自然生態公園的行列,能讓台北市、企業與民間團體,共同將富陽自然森林公園推動成一個野生動、植物活躍其間,自然資源豐富完整,以環境教育為主軸的森林公園。



「在都市叢林裡,每天面對的都是水泥、高樓、電子產品,是否已經疲倦,已經無聊到底了。你可能不知道,在這個台北的大都會裡,捷運站就到的了的一個地方,那裡綠意盎然,巨木參天,夜晚飛鼠展現他的飛行技巧,有時還可以看到白鼻心,白天你還看的到眼睛瞇瞇、懶洋洋的台北樹蛙。」這樣一個生態空間的寫照,你是否也嚮往在大台南或永康都會地區,也有這樣一個令你喘息的生態空間,或在假日帶著小孩不必舟車勞頓就可到達的親子活動休閒處?我想答案在三崁店找得到,她是一個能讓我們這個夢想實現的地方。

因為三崁店已有難得的平原次生林相森林,有蓮花池溼地,豐富多元動植物昆蟲生態,還有上千隻以上可愛的諸羅樹蛙,這樣的基礎條件,相信依富陽公園的營造經驗,從都市計畫用地變更,到政府規劃過程中,民間團體及在地民眾積極參與,至後續企業民間團體的共同認養,只要我們願意付諸行動,在3~5年內,夢想就會在我們身上實現。那天我漫步在富陽公園的步道上,腦子裏浮現出三崁店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