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體小舖創辦人洛迪克病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體小舖創辦人洛迪克病逝

200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1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體小舖(The Body Shop)創辦人洛迪克(Anita Roddick)於9月10號病逝,她是開創以環保概念來行銷商品的重要人物。1970年代,國際連鎖的知名化妝品牌財力雄厚,豪華包裝的化妝產品主宰消費者行為,但是洛迪克反向操作,主打「自然」路線,這在當時是難以想像的。

自然成分

一開始,美體小舖的商品都是用普通的盒子或罐子裝的,外面還貼上手工寫的標籤,標榜全自然的成分,並鼓勵消费者用完之後拿着空盒回來重複使用。

美體小舖的商業模式大獲成功,從最早的一家成長到遍布全球50個國家,2000多家分店的規模,全球消費者數以百萬計。

洛迪克還利用她的店面作為平台,宣傳一系列的主張,包括反對拿動物當試驗對象、反對童工、反對剝削第三世界勞工、支持公平貿易、支持綠色和平、支持人權等等,獲得了許多人的支持。

分析人士说,洛迪克的成功在於她首創環保概念的商品,在當時掀起了一股「綠色革命」,創造了消費者對「綠色產品」的需求。其「綠色行銷」也成為其他商品促銷的學習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