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樂生失守 樂青、自救會誓死捍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912樂生失守 樂青、自救會誓死捍衛

200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2日苦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12)日凌晨,新莊樂生院再成焦點。捍衛樂生的鐵床陣、鐵鍊隊和火把隊,在不到一個小時之內,被台北縣警方驅離行動清除。警方清空樂生院大門口畫線的區域,捷運局進入警方人牆當中,迅速架設圍籬。

近百名捍衛樂生的朋友,被警方強制驅離,由三部警備車載走之後。留在現場的樂生自救會成員和樂青共同召開記者會。樂青張馨文她強調抗爭的訴求是:爭議未決,立即停工!!抗爭也將擴大進行,誓死抗爭,絕不罷休!

新聞稿明確指出爭議的重點:

樂生院有嚴重的高壓地下水、斷層擾動帶問題,過去開挖已發生多起鄰近民宅損壞與樂生院建物倒塌意外,在地質問題未釐清之前貿然動工,將造成嚴重公安悲劇。此外,該方案仍強迫搬遷院民,將使蘇貞昌答應院民原地續住的承諾跳票。捷運局將於明天進行大門口工程施作,卻未對居民進行任何說明,亦未保證提供維生系統,根本是迫遷院民的第一步。最後,樂生療養院大門口作為樂生療養院入口意象,歷史意義非凡,目前樂生院全區古蹟審查尚未完備,大門口卻要在明日動工拆除 ,已經對文化資產造成立即危害。

當初蘇貞昌院長對樂生拆遷案三度道歉,並宣誓讓院民續住,保留院區最大。然而自從蘇院長宣布退出黨內總統初選與內閣總辭後,工程會態度轉為消極,草草結案。因此,工程會對目前方案的爛攤子完全視若無睹,只想推卸責任放任捷運局開工,罔顧公共安全、踐踏院民權益,不但嚴重怠忽職守,更讓人憤怒這個假保留方案僅是選舉政治下的犧牲品。我們嚴正聲明工程會 39棟方案根本是個錯誤決策,工程會必須對樂生保存方案負起全責。 在諸多爭議未解決前,工程會應立即指示捷運局停工。

詳細守夜過程,請見苦勞網2007年9月12日重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