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大閘蟹 苗種流入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陽澄湖大閘蟹 苗種流入台灣

200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中國時報昆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澄湖大閘蟹12日首次進行本年度試捕。隨機抽樣顯示,今年陽澄湖大閘蟹每隻平均重3.65兩(約183公克),比去年淨增0.45兩(近23公克),被認定是難得的「大豐收」,準備於9月15日正式上市。



經側面了解,去年一位台商到陽澄湖探路,先後二次收購近300市斤(約150公斤)的大閘蟹苗種,輾轉入台,並養殖成功。

蘇州市農林局副局長蔣金龍說,今年陽澄湖大閘蟹產量可望突破2,000噸,僅蘇州市的需求量就達3萬噸。市場人士指出,內地需求太大,且今年大閘蟹行情看漲,內需量大,業者出口台灣的意願不高。

據了解,太湖流域周邊湖泊都產大閘蟹,品質不一,有的業者為冒充陽澄湖大閘蟹,把外來大閘蟹「寄養」於此,當地稱為「洗澡蟹」。

這些不肖業者使用稀硫酸清洗外來客,使其光亮潔白,以符合正宗大閘蟹第一特徵「肚白」,至於「青殼、金爪、黃毛」等特點,一般消費者不易分辨而容易上當。蔣金龍說,去年當局查獲一家違法業者,當場處罰6,000元人民幣,收到嚇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