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控制肉類攝取量 有效緩和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控制肉類攝取量 有效緩和暖化

2007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中央社巴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家畜所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包括運送和餵食過程中所形成的二氧化碳,約佔整體農業溫室效應氣體的80%,其中大部分是甲烷。根據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傳染病暨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指出富裕國家的人民的肉類攝取量,若能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1個漢堡,就可以有效緩和全球暖化問題。

報告中指出,如果能達到肉類減量的成效,預計全球的肉類消耗量可以在2050年前減少10%。作者指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農業佔22%,和工業所佔比例非常接近。目前全球平均肉品消耗量是每人每天100公克,在富裕國家這個數字上升到200到250公克;貧窮國家則只有20到25公克,比交通工具排放的二氧化碳排總量還高。

根據日本科學家在2007年7月公布的一篇調查結果,1公斤牛肉大約等於36.4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出門3小時,而家中燈火通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