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車日 北京照樣堵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無車日 北京照樣堵

2007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9月22日在全國100多個城市實行「無車日」,號召市民使用綠色交通方式出行,期望在2008年北京奧運前改善空氣污染問題。

從清晨一直到傍晚,北京城內中心地帶的一些街道禁止汽車行駛,當局還鼓勵司機們自覺把汽車留在家裡。然而在首都北京的市區內,無車日成效似乎相當有限,城內汽車跟平常的星期六一樣川流不息,很多街道並沒有遵守無車日的規定,抬頭看看北京的天空,還是一樣煙霧彌漫。

北京每天都有數以百萬計的車輛在道路上行駛,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在世界上許多國家,每年的9月22日都是無車日,但今年是中國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

環保倡議人士說,中國必須徹底改革運輸系統,不是光靠臨時舉辦的幾個無車日,而是設立自行車道、降低公共交通票價,還有設法令民眾買小汽車更加困難。

但是中國有個更大的目標作為誘因:這不只是民眾的個人健康,還有2008年8月北京奧運的順利舉行。國際奧委會高層此前已經警告說,如果明年夏天空氣污染仍然嚴重,注入自行車、馬拉松等耐力賽事可能需要延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