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生質燃料 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兩種生質燃料 排放更多溫室氣體

2007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3日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鼓勵人們使用可再生能源,以減少造成地球暖化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過,英國《泰晤士報》22日報導,科學家對油菜籽和玉米製生質燃料所排放的氣體進行檢測,發現兩者產生的溫室氣體分別比礦物燃料高出70%和50%,即產生的溫室氣體要比汽油等還多。

科學家尤其關切氧化亞氮(N2O)的排放,這種氣體的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296倍。科學家發現,生產生質燃料過程中排放的氧化亞氮量,為過去所知的兩倍。他們發現,肥料中的氮有3%到5%轉變成氧化亞氮釋出。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數據則為2%。

科學家表示,這項發現說明,被設計用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種種措施,必須接受徹底的評估,而不是逕行將它們吹捧為有效的解決方案。參與這項研究的愛丁堡大學教授凱斯.史密斯表示,人們應做出理性決定,而不是因某些東西看似能減少溫室氣體,便不加思索地予以採用。

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承認,他們尚未將其它因素,好比使用礦物燃料生產肥料,所造成的影響進行全面分析,但他們的結論仍舊認為,生質燃料製造過程中排放氧化亞氮,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已超過礦物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