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隻冬候鳥蒼鷺等不及 提早來報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00隻冬候鳥蒼鷺等不及 提早來報到

2007年10月02日
本報2007年10月1日台南訊,邱仁武報導

台南縣發現冬候鳥「蒼鷺」提早報到;圖片提供:邱仁武與國際明星鳥─黑面琵鷺一起南飛的冬候鳥蒼鷺,連日來已經有將近500隻飛抵台南縣七股鄉頂山、西寮及將軍鄉青鯤鯓附近鹽灘一帶。今年入秋以來,蒼鷺提前報到且數量之龐大,為歷年來所罕見,今年秋天的頂山廢棄鹽灘地區鳥況非常豐富。

台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總幹事蔡振賢說,蒼鷺來自北方的疆域,於西伯利亞東部、蒙古、中國東北部和日本等地一些海外離島長年居住並繁殖後代,冬季南遷到華南、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洲、馬來西亞、蘇門答臘及台灣等地。

蔡振賢又說,蒼鷺為鷺科中最大的一種。往年差不多在10月或11月左右,位於七股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才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但是都幾乎只有10隻之多,與黑面琵鷺混在一起。

學會常務理事兼解說員黃永豐等人,9月30日前往七股鄉頂山、西寮及將軍鄉青鯤鯓附近鹽灘,發現近500隻左右的「蒼鷺」悄悄提早報到,分佈在幾個鹽灘地,與大批大、小白鷺棲息在一起,讓他們覺得非常稀奇。

蒼鷺體長約93公分,嘴、腳黃褐色,頭部白色,頸部很長有數條黑色縱線背部有飾羽,覆羽呈鼠灰色,活動於鹽田、沼澤、河口、沙洲、魚塭地帶。有著十分細長的頸部與雙足。可在內陸的水邊或是離水邊略遠的草地上發現牠的蹤影,在飛翔時常發出「刮...刮...」的叫聲,在地面時的叫聲則是「苦啊!苦啊!」

對賞鳥人而言,蒼鷺是一種深具禪意、穩定性極佳的鳥類,牠們不論覓食、休息始終都保持一股安靜不慌不忙的紳士風度。牠們也不像大白鷺愛搶地盤,群體活動時的禮讓行為和生態棲息活動,常讓賞鳥人士覺得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