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麗龍飲料罐 二仁溪海灘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麗龍飲料罐 二仁溪海灘殺手

2007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市社區大學2005年10月起透過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開始進行為期2年的二仁溪北側沙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計畫,驚訝地發現保麗龍及飲料容器是台灣海灘廢棄物特產,而且才短短兩年,海灘竟退縮200多公尺,讓人咋舌。

台南社區大學志工參加這項國際串連的計畫,每個月第3個星期天下午花3小時撿拾垃圾後,記錄垃圾成分再回報給國際機構彙整,分析全世界海灘汙染的原因及程度。全國目前只有高雄教師會在旗津海灘的監測計畫、台南社大達成兩年海灘廢棄物基本觀察期,統計所得數據,相當具有代表性,參與這項計畫的志工們來自各行各業。

海灘廢棄物監測社志工從2005年10月執行到2007年9月,才剛符合最基本的觀察期限後,原本撿拾垃圾的海灘竟全都沈落海裡了。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回顧兩年前學員們第一次淨灘,花了3個小時才清出一片50公尺的乾淨海灘。連續2年,海灘汙染總算有起色,卻整片都沈落海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