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打造綠化城市 自行車直通地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打造綠化城市 自行車直通地鐵

2007年10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世界現在有一半的人、住在城市裡,而且以後還會愈來愈多,一個好的城市規劃、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提到高水準的生活品質、很多人第一個會想到北歐國家,像是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近年的公共建設跟人性緊密結合,不管在景觀或實用性方面、都備受肯定。

在北歐城市哥本哈根,越來越多人以腳踏車代步。這不是落後的象徵,而是綠化城市的一部分。這裡有長達100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為了鼓勵人們多加利用,提升空氣品質,腳踏車可以直接騎進各捷運地鐵站寄放,大大增加了轉搭地鐵的方便性。城裏還設計了一座自行車專用橋樑,讓以往被河水分隔的住宅區得以重新連結。

統計顯示全球住在都會區的人口,今年首度超過一半,達到33億人。面對都市人口越來越密集,城市如何規劃才能更兼顧人性與環保的需求,哥本哈根的做法值得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