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專研暖化 諾貝爾和平獎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IPCC專研暖化 諾貝爾和平獎肯定

2007年10月1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的暖化,到底會對人類造成多大的影響?聯合國跨國氣候小組IPCC,很快就要給大家答案;這份即將公佈的全球大報告指出,到世紀末的2100年,地球的二氧化碳濃度,將達到工業革命前的2倍,地球平均氣溫也將上升攝氏4.5度。

此外受到冰原融化影響,海平面會上升58公分,北極的夏天也可能完全看不到冰塊;專家警告,如果我們不再好好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未來像是暴雨、大雪、乾旱、暖冬等等極端天候,出現的頻率將會越來越密集!

在這項全球大調查報告出爐前夕,卻有人爆料,美國布希政府曾經圖介入研究,甚至竄改報告書的內容;將人類活動導致氣溫上升,說成溫室效應和人類活動,並沒有直接關聯。氣候專家:「行政曾直接妨礙政府氣候科學家和民眾的溝通。」

從1988年成立以來,IPCC就一直對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溫室效應和全球暖化現象,進行大規模研究和調查,隨著暖化議題受到國際重視,IPCC也為自己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