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的啟示:失去生命中最美的沙灘之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群》的啟示:失去生命中最美的沙灘之後…

2007年10月22日
作者:張瑩瑩(野人出版社總編輯)

圖片來源:夜的轉運站部落格10月7日,英國探險家傑森‧路易斯返抵倫敦,結束歷時13年環遊世界的壯舉,多年來他靠著一艘7.9公尺長的人力船,完成長達七萬多公里的航程,橫跨了世界三大洋。出發當時他才26歲。

結束了大冒險旅程後,現年40歲的路易斯最大的感想是:「海洋是學習人性的好老師,這是可以確定的。」

10月9日,柯羅莎颱風在一夜之間,將整片長300公尺、寬80公尺的水璉沙灘全部捲走。沙灘不見了,下陷15公尺的海岸線隨之內縮,只剩下石堆。

水璉沙灘,在太平洋岸邊,在花蓮牛山腳下,在台灣最美的濱海公路台11線旁。曾在水璉河畔度過數年的朋友來信,她失去了生命中最美的沙灘。

正是滄海桑田。

沙灘的消失,是自然的力量,人的記憶再美好,也留不住。沙灘不見了,「補」得回來嗎?記者訪問水璉當地安檢所,得到的答案是「也許要等另一個颱風來」。

許多人以為,《群》(the Swarm)(http://blog.roodo.com/swarm)的內容不過是虛構小說,作者寫得再逼真,也不會成真。

然而,《群》的審定老師、海生館前館長方力行教授告訴我,這本小說是架構在許多「事實」上來寫的,而故事演變所依據的,也是科學推論,換句話說,這本小說所杜撰的情節,都是「可能的」。

只因為了解太少,所以真實世界反而變得遙遠。

路易斯的大冒險,讓他體認到了這一點;柯羅莎颱風證明了,大自然的力量無遠弗屆;《群》若能藉由這個好故事,讓讀者多一點體認,那麼我們總算也做了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