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川,不要再整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河川,不要再整我了

2007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2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農委會22日赴立法院報告97年度施政計畫暨收支預算案報告,立委賴幸媛與眾不同地提出「河川,不要再整我了」的質詢內容。

她指出,根據統計,過去台灣砍伐原始林約34萬公頃,等於砍了3座玉山國家公園,而為了伐木,必須開挖林道供車輛進出,進而破壞當地水土平衡,土石流於焉而生。而為了免於土石流危害,又在河川上游興建攔沙壩,蓋了攔沙壩又再度破壞當地水土,原來的野溪就變成排水溝,失去平衡水土的功能,這幾十年來政府花了幾百億元整治河川等於全都白做了,應該回歸到國土復育,同時要檢討是否繼續在高山種植水果和蔬菜。

賴幸媛認為,立法院和行政院都在炒短線,再加上與部份的治水專家、學者和工程界等形成共犯結構,未來水患天災仍會不斷,2007年農委會水保局和林務局均編有治水預算,共約18億多元,花錢做這種工程又沒用,反而還破壞生態,做這種工程效益何在,不如全數刪除。

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對於賴幸媛的說法也頗有同感。他說,農委會希望能在山上種植更多林木,有些工程有必要做時還是要進行,若無效益的話當然就不必做,農委會會加以檢討。經濟及能源委員會主席張碩文 (國民黨籍)決定,11 月2日以後,針對水保局、林務局、水利署的治水預算舉行專案報告,以了解效益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