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遏制嚴重破壞水土資源大型開發建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共遏制嚴重破壞水土資源大型開發建設

2007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8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剛剛完成的全國水土流失與生態安全綜合科學考察結果顯示,「十五」期間,全國開發建設項目擾動地表面積達到5.5萬平方公里,棄土棄渣量 92億噸,近幾年每年因人為因素新增的水土流失面積超過了1.5萬平方公里,增加的水土流失量超過了3億噸。

特別是,全國大型開發建設專案水土保持方案申報率不足70%,有的省份每年只收到幾個水土保持方案審批申請,大量的開發建設專案逃避了水土流失防治法律責任。尤其是公路鐵路、農林開 發、水電建設、城鎮建設、礦山開採等開發建設專案,亂挖亂采、亂倒亂棄現象十分嚴重,引發的水土流失超過全國人為新增水土流失總量的80%,給社會留下了 巨大的治理成本,有的甚至難以恢復,造成生態災難。

為此,水利部近日啟動水土保持監督執法專項行動,從現在到明年主汛期前,對在建專案進行一次拉網式全面調查,建立檔案,全面掌握未編報方案開發建設專案的數量和基本情況,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開發建設項目開展執法檢查,並依法實施行政處罰和行政處理措施。

「不管是什麼單位、什麼人,只要違反法律規定,決不手軟,決不遷就,杜絕本位主義思想和縱容、包庇問題。」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強調,這次專項行動中,各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選擇3至5個典型水土保持違法違規項目,報水利部採取通報、曝光、限批等處理措施,集中查處一批重大的水土保持違法違規行為,提高水土保持 方案申報率、實施率和水土保持設施驗收率,提高水土保持依法行政水準,促進開發建設專案水土保持督察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