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文斯:綠色資本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新出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羅文斯:綠色資本是企業永續發展的新出路

2006年02月08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艾默立‧羅文斯(攝影:陳揚文)美國洛杉磯研究中心創辦人,也是《綠色資本主義》一書作者艾默立‧羅文斯(Amory Lovins)博士即應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之邀,來台參與昨(7)日舉辦的「自然資本——廿一世紀的覺醒與機會」論壇。羅文斯從「綠色資本」(Natural Capitalism)出發,探討企業永續經營之道,他提出透過新科技運用,在達成節約自然能源、緩和全球氣候變遷的目的之下,如何在工業設計、建築規劃、汽車、水電使用等各個面向進行節能,並最終達到企業獲利的結果。

羅文斯所著《綠色資本主義》被稱為新工業革命聖經。一般認為企業獲利與環境生態保育觀念兩相衝突,但作者採用合理經濟模型、新科技設計,提出讓企業既可獲利又不可或缺的策略,達到產業與生態的平衡與雙贏。

羅文斯在論壇中,以其提供各國企業解決方案的成功經驗為例,說明節能企業最終不但能夠節省支出,並且獲利。就汽車的設計來說,一般汽車在設計上講求引擎的運轉效率,以每公升汽油可跑的里程數最高為佳;羅文斯提出以碳纖維為材料為汽車進行設計,將可為汽車節省69%的能源使用。在汽車省油的表現上,日本汽車的表現最好,而美國最差。

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原油價格一度升破每桶69美元,國內中油公司也是對調漲油價蠢蠢欲動,一再傳達不調漲將造成國營企業鉅額虧損的訊息。然則若為了減少對能源的依賴與消耗,調漲價格能否收效?羅文斯表示,高油價或高電費並非最好的解決之道,若能做到高效能,是既省錢又可獲利的。

艾默立‧羅文斯與紅毛猩猩(照片提供: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灣向來電費相對低廉,他認為高油價或電費將連帶促使物價上漲,即便有高效能的產品也會因價格過高,使人們不願意花錢使用,反而造成與節能相反的效果。政府要做的,不是補貼過高的電費或油價,而是鼓勵民眾節能,甚至獎勵進行節能設備設計的設計師,或企業會計師。羅文斯最後表示,台灣要維持競爭力,自然資源的節約和再利用是很重要的一條路。

演講會後,主辦單位並邀請前環保署長郝龍斌及多位企業界領袖先進,與羅文斯博士進行對談,針對台灣政府與企業就環境及經濟發展的相關議題有相當熱烈的討論。

現場開放民眾發問時間,就讀愛丁堡大學企業管理博士班的葉信志向已宣布參選下屆台北市長的郝龍斌提問說,核四建廠並未讓民眾少花錢買電,而蘭嶼核廢料的問題導致觀光產業消失,身為台灣未來執政領袖群的郝龍斌有何看法?葉信志的提問引起在場環保人士的熱烈支持,但郝龍斌未作正面回應。可見當環保議題遇上政治考量,政治人物仍多選擇避不回應這條安全的路。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