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鋼鐵廠環評進入二階審查 場外民代毆打環保人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塑鋼鐵廠環評進入二階審查 場外民代毆打環保人士

2007年11月08日
本報2007年11月8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漁民代表、綠黨、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環保署。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塑大煉鋼廠環境影響評估昨(7)日下午在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作成「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之結論。但此次會議風波不斷,不僅會議召開之正當性遭質疑,署長等官員被指控偽造文書;會議現場則是口角不斷,場外更爆發肢體衝突,傳出雲林縣議長蘇金煌毆打環保人士事件。

昨日上午,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及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環保署偽造文書,告發對象包括環保署長陳重信、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處長黃光輝及副處長劉宗勇。

10月1日環保署第156次環評大會審查台鋼案,推翻原本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審查的結論,而改另組專案小組審查。潘翰聲對此嚴厲指控,此決議過程沒有經過正式提案,只由環保署長陳重信裁示投票,且票數清點有相當大的問題。他認為環保署的行政程序有嚴重瑕疵,已觸犯刑法第211條偽造變造公文書罪和第213條公務員登載不實罪。

下午專案小組審查會照常召開,最後結論,建議台鋼案應繼續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回歸上屆環評委員會在今年3月間的小組審查結論。

不料,會議期間場外卻爆發肢體衝突。文魯彬遭地方民代蘇金煌毆打,目前己前往醫院驗傷,不排除提出告訴。綠黨秘書長潘翰聲痛批,環署未積極處理,甚至讓暴力黑道人士揚長而去,己嚴重失職。環保署僅發佈新聞稿表示譴責暴力行為。

此外,雲林漁民也前往環保署抗議台鋼案。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雲林居民生存權受到台塑鋼廠開發案侵害。雲林沿海工業區對雲林民眾的健康已造成嚴重威脅,林進郎指出,2006年雲林縣約有1800人罹患癌症,高度的二氧化硫排放破壞黏膜組織,造成口腔癌、鼻咽癌病例。且雲林縣外海養蚵產業至少養活7、8萬生存人口,並且供應全台3分之2蚵苗來源,繼續增加開發台塑鋼與國光石化案,只會快速消滅地方產業,漁民堅決反對。

台鋼案預計年產750至810萬噸粗鋼,根據環保團體的統計,單台鋼廠一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高達1500萬噸,相當於2003年全台灣總排放量的6%,加上緊鄰的六輕,台塑一家企業在離島工業區就佔全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分之1;而台鋼案在官方所聲稱年產750至810萬噸粗鋼,大部份主要將是銷售到中國,也就是「鋼進中國、污留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