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政策搖擺 買氣不提振豬價難翻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瘦肉精政策搖擺 買氣不提振豬價難翻身

2007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8日中廣新聞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眼看豬價長期低迷,終於推出淘汰小豬的政策,但是彰化地區不少養豬戶卻質疑,這只是頭痛醫頭的僵化政策,瘦肉精的政策不明,無法挽回國內消費買氣、難以區隔進口肉品市場,更無法進軍海外市場,豬價還是難以翻身。

國內毛豬價格,在「每逢佳節就有斃死豬」,以及由衛生署所挑起的瘦肉精事件衝擊下,已造成長期低迷景象,產地行情還遠比對岸的中國大陸豬價還要便宜,在養豬戶長期哀鴻遍野之際,農委會終於先推出凍存過剩豬肉品、緊接著又祭出淘汰小豬的政策。不過彰化地區不少養豬戶卻質疑,這只是頭痛醫頭、老掉牙的僵化政策。

縣府農業局長邱士平也強調,中央對於瘦肉精的政策不明,嚴重打擊國內消費信心,造成豬肉消費買氣低落,難以與毫無限制進口的廉價劣質冷凍肉品競爭,進軍海外市場數量更有限,都是中央單位應該要謀求與制定產業發展比較長遠的政策,否則豬價仍很難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