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被讀者文摘修理還不警惕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台北市被讀者文摘修理還不警惕嗎?

2007年11月13日
作者:小市民

公園綠地在都市高度發展與人口密集的城市中,相當重要。圖片來源:阿凱正當台北市政府還在為垃圾減量的成果感到自豪時, 2007年 11月的亞洲讀者文摘﹝ Reader's Digest Aisa ﹞卻指出一份讓人驚訝,甚至打醒夢中人的問題與其排名:你住的都市算是環保與適合人住的嗎?在這篇由Matthew Kahn與 Fran Lostys 所寫,標題為:「 Living green, ranking the best (and worst) countries」的文章中,第40頁提到讀者文摘團隊針對全球72大國際性都市進行排名。它列出了許多排名的參考依據,如環境衛生的法規、能源價格、與資源的回收等。你猜猜台北市這個國際大都市會排在那?

這項排名綜合空氣與水品質等環境因素,對於生物多樣性與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視,以及國內生產毛額、受教育機會、失業率及平均壽命等社會因素。統計基礎是耶魯、哥倫比亞大學及世界經濟論壇編纂的聯合國類發展指數及環境永續性指數。

讀者文摘評估全球72個城市的生活品質,再度由北歐國家領導歐洲各國名列前矛。這項排名的條件包括公共運輸、公園、空氣品質、垃圾回收及電價。第一名是斯德哥爾摩,之後是奧斯陸、慕尼黑與巴黎。台北則是第67名。只好過曼谷Bangkok、廣州Guangzhou 、孟買Mumbai 、上海 Shanghai、與北京Beijing。這不禁要人問:台北市到底為了環境的保護與衛生做了些什麼啊?人家香港還能得第18名、東京也有第20名、新加坡第45名、與首爾第52名,台北市還算是個已開發國家的首都嗎?

到此不得不問問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北縣長周錫瑋,你們除了為了跑步路權、中正紀念堂改名、善自調升警官等等與大台北地區居住環境無關之事噴政治口水之外,大台北地區的居住品質與民生健康問題不重要嗎?人家北京可是為了奧運不斷求進步。而上海潛力無窮,也不斷的以香港為目標在努力。

再詳細解讀,上列吊車尾的5大都市與台北市都有個相同的問題:那就是過多的汽機車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再看看領先的都市如新加坡,你知道新加坡使用「買車許可證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 」制度下,買輛車需要花多少錢嗎?我不得不問問郝市長,你到底有什麼對策?這還不算是個嚴重的問題嗎?難到要等到台北市淪為全球72大城之末,才願進步?

在這個注重環保、節約能源與碳平衡的時代,大台北地區反而越來越落後。真不知我們這些大台北地區的居民何時才會醒悟,了解我們在這個地球村裡其實是坐在後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