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起赴日締約 啟動民間「環境外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起赴日締約 啟動民間「環境外交」

2007年11月22日
本報2007年11月22日台北訊

長期推動環境信託與工作假期,並積極進行台日民間交流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將於本(22)日赴日,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締結合作盟約,是台灣環保NGO以「環境信託」為目標進行國際交流的重大突破!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將親自赴日、完成諦約,他表示,此行為「台日聯合推動環境信託10年計畫」的前置準備計畫。將透過合約的締結,啟動實質的合作機制,促進經驗與資源的分享,推動兩國的公益信託運動。未來預計將邀請其他台日團體,加入合作的行列,並逐步推展到東亞地區,建構聯繫網絡,擴展交流的深度與廣度。這次還將拜會日本推動國民信託的龍頭組織-日本國民信託協會、與大阪綠色信託基金等團體,並參與明日香工作假期,觀摩及學習日本志工參與環境保護的模式。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自2000年起,即積極推動環境信託,曾多次赴英國日本等地取經,收集相關文獻與個案研究,期盼能逐步建構台灣環境信託的理念與行動,催生台灣環境信託的案例。

並自2004年起,陸續在台東、陽明山、花蓮、七股等地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召募國內外志工,進行棲地復育、古蹟修復、海岸保護等工作。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的會長,即於2006年來台參加工作假期活動後,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簽訂合作協議,為台日推動環境信託建構一交流的平台。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成員此行將前往明日香村,參加由明日香志工景觀保存協會主辦的工作假期,從本月23日開始,利用3天時間,與日本當地志工一同清理荒廢竹林,同時體驗當地的自然環境與文化遺產。工作假期活動後,將繼續參訪日本國民信託協會與大阪綠色信託基金,深入瞭解日本公益信託的運作實務。陳秘書長表示,盼透過此行厚植台灣發展環境信託的實力,並提升兩國民間交流的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