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飛鳥歷史景觀 保護世界遺產潛力點 台灣志工赴日砍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恢復飛鳥歷史景觀 保護世界遺產潛力點 台灣志工赴日砍竹

2007年11月26日
本報2007年11月25日,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訊,駱書玉報導

志工與居民在砍伐後的竹林合影位於日本奈良縣的明日香村,是日本文化廳積極申請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前力點。為了保存奈良時期的鄉村景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響應當地公益信託團體的號召,參與志工活動,與日本志工及當地居民近50名,共同整理上居地區的荒廢竹林,並預計於明年初在同一地點種植山櫻,以助當地歷史景觀的保存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環境信託與工作假期,並積極進行台日交流的,23至25日期間,派員參加由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與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主辦的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除參與志工活動外,並在活動中向日本志工介紹台灣推動環境信託、工作假期的成果。他表示,期盼透過兩國志工的互訪交流,借鏡彼此的保育經驗,共同推動兩國的環境保護。

明日香是西元6到8世紀飛鳥時代的古都,素有日本歷史文化心靈故鄉之稱,受日本的「古都保存法」與「明日香特別措置法」保護,四處可見梯田、寺廟、古墳、宮殿遺跡、石造遺物等景觀。然在人口下降及高齡化影響,部分休耕梯田上的竹林生長過速,影響原有景觀。因此主辦單位自去年開始,號召志工砍伐竹林。

工作包括鋸竹、砍竹葉、廢葉搬運與燃燒、以及現場環境清理等。志工被分入三組,各由經驗豐富的資深志工與當地居民帶領,解說工具使用與工作內容,並於活動結束當天,成功清除上居地區的竹林約5000平方公尺。

志工們將鋸下的竹子與砍下的廢棄竹葉堆疊在一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正以鋸子在將竹葉砍去 志工在明日香上居地區竹林分組工作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會長三木健二表示,感謝志工的熱情協助,在短時間內將景觀復原,明年二月將舉辦單日的工作假期,種植日本詩集「萬葉集」裡的植物。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營運委員長尾輝治則堅定的說,恢復明日香的昔日景觀,是主辦單位強烈的信念與動機。

本次計有4名台灣志工,與來自東京、大阪、奈良、京都等地的日本志工33名,與11名當地居民共同作業。其中半數以上超過50歲,甚至已自工作崗位退休,但工作時的幹勁與熟練,令年輕志工自嘆不如。去年8月曾至台灣參加南華生態工作假期的三木健二、新開高尾、山本尚武、佐佐木孝子、近松千惠等人,今年也共同參與竹林整理工作,異口同聲強調景觀保存的重要,也很期待再去台灣進行交流。

活動期間,主辦單位邀請明日香村文化財課人員,分享近期的史蹟挖掘調查結果,增加志工對於此地的文史瞭解。並邀請締約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介紹在台推動的工作與成果,促進雙方資訊交流。此外,今年9月甫至台灣參加七股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山里達雄,亦撰寫詳盡的在台體驗心得,分享照片、台灣地圖、獲頒的結業證書、甚至在七股購買的鹽山冰棒棍子等,鼓勵日本志工參加台灣的工作假期。

活動結束前,主辦單位安排志工在上居社區擣麻薯,並利用廢棄竹子做手工飾品,增加活動樂趣。當地社區亦致贈在地的柿子、柑橘、樹薯等農產品給志工,以答謝大家的的協助與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