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電影「失衡」 箭靶瞄準美國艾克索美孚石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電影「失衡」 箭靶瞄準美國艾克索美孚石油

2007年12月07日
摘譯自2007年12月4日外電報導;蔡秦怡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氣候變遷的人為因素當中,許多環保人士將箭靶瞄準美國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Corp.),視該公司為企業界的最大禍首。一部描述全球暖化的紀錄片,使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邁向一個新的階段:只要在線上訂購一片單價24.99美元的DVD,片商就捐出10美元,作為1989年艾克索瓦爾迪茲號(Exxon Valdez)漏油事件受難者的補助。

這些捐款將交由位於阿拉斯加科多瓦(Cordova)地區的畢達基青年中心(Bidarki Youth Center);此青年中心,也同時位在瓦爾迪茲號於1989年3月擱淺的地點——威廉王子峽灣(Prince William Sound)。總計高達1100萬加侖(等同於5000萬公升)的原油溢漏在阿拉斯加沿岸,影響廣達1200英哩。

傑克森(Tom Jackson)花費約5萬美元製作「失衡」(Out of Balance)一片。傑克森表示,瓦爾迪茲號漏油事件、與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關於全球暖化的立場之間的關鍵人物,為艾克索美孚石油前執行長雷蒙(Lee Raymond),雷蒙為執行1989年瓦爾迪茲事件善後清理工作的負責人。傑克森與其他人在這部影片當中駁斥,此一善後工作只是作秀,沒有真正解決問題的誠意。

此外,艾克索美孚石油公司對外表示其公司資助許多組織,然而並未說明他們究竟生產了什麼,而批評者提出多項指控,指稱那些是聲稱全球暖化不存在的垃圾科學。

參考資料:ENN